12月18日,中國稀土出口大增86%;遼寧艦出海“搞事”,驚動日本

 最近一兩年,由於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很多工廠都被迫關閉,使得全球供應鏈遭遇史無前例的危機,而中國因為是最先走出疫情陰霾的主要大國,又是公認的“世界工廠”,也就成為了唯一的救命稻草。此前公布的外貿數據顯示,自今年上半年以來,中國出口不斷暴增,接連創下紀錄,不過最新的一項數據,卻引發了極大的爭議。

媒體12月18日報道稱,海關總署當天公布了11月份主要商品量值表,除了醫藥材和藥品不出意料大增近25%外,其中稀土出口達到了4859噸,同比增長86.1%。

看到這條消息,網友普遍不理解,表示應該限製出口。稀土是一種極為重要的戰略物資,向來有著“工業維生素”的稱號,美國不少尖端武器上就有用到來自中國的稀土。但稀土資源是有限的,盡管我們仍穩坐稀土儲量第一名的寶座,也不能肆無忌憚揮霍。

目前中國稀土儲量占世界總儲量的比例,已經比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下降了很多,若長此以往,幾十上百年後,我們很可能會從稀土資源大國變成資源小國。到那時候若西方故技重施,攛掇其他國家一起卡脖子,將使我們陷入非常危險的局麵,所以在戰略資源上必須做到未雨綢繆。

另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眼下對中國並不友好,他們動用各種手段在國際上圍堵我們,處處跟中國作對。尤其是美國,其近期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裏,接連向中國發起了5波製裁,數十家中企和科研機構受到打擊。我們用友善的態度,低廉的稀土價格,換來的卻是這種結果,既然華盛頓不仁在先,也就不用跟他們講什麼道理了,稀土絕對是個很好的武器,必須好好利用。

前段時間有條重磅消息傳出,有關部門將整合全國稀土企業,成立統一的中國稀土集團,說明我們已經開始行動了,稀土這張牌遲早會狠狠打到美國的頭上。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好消息還不止這一條,昨天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服役兩周年紀念日,在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解放軍海軍也沒閑著,而是選擇用出海亮劍的方式,為山東艦“慶生”。據媒體18日的報道,遼寧艦日前攜055型萬噸大驅南昌號等多艘戰艦再度起航,向廣袤的太平洋邁進,期間在經過宮古海峽的時候,驚動了日本自衛隊。

日本防衛省不光深夜通報遼寧艦編隊的動向,專門派出準航母出雲號,以及秋月號驅逐艦前往應對,另外,還有數架P-1和P-3C反潛巡邏機在全程執行監視和情報收集工作。

他們擺出如此大的排場,顯然是對我們的此次行動極為重視,而這進一步凸顯出其心裏有鬼。日本很清楚自己這段時間幹了什麼,這幫家夥跟隨美國腳步,不斷在涉台問題上挑事,擺出一副如果將來台海有事,其將出兵介入的姿態。而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的態度也很囂張,甚至公開在我們麵前進行奪島演練,所以解放軍一有動作,他們立馬緊張起來,生怕是衝自己來的。

可實際上,遼寧艦此次出海主要是執行演訓任務,更何況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一個日本還真入了中國海軍的眼,就別整天想著碰瓷了,即便我們要挑對手,那也隻會是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