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馬克龍執掌歐盟,拜登慌忙安撫;澳大利亞突遭雙重天災

 12月11日,距離2022年僅剩20天,法國即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歐洲似乎要變天了。法總統馬克龍執掌歐盟之際,強烈呼籲為了讓歐洲變得“更加強大”,掌握自己的命運,要全力推進建設“歐洲戰略主權”。

緊隨其後,德國新總理奧拉夫-朔爾茨訪問法國,加持馬克龍。

掌握自己命運對於歐洲來說,言外之意就是要從美國的屋簷下走出來。過去多年時間裏,馬克龍不止一次和默克爾商議歐盟戰略自主,尋求獨立發展的道路。

因為和美國有一層所謂的曆史盟友關係,一個國家尚且難以逃脫,現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想要自主更是困難。歐盟之於北約的防務依賴,就是最大的難題。引用普京做出的比喻來說,歐盟仍不乏一心想圍著美國轉圈的鬣狗角色。

默克爾長期以歐盟團結為重,一直沒有正麵同意和馬克龍一起推進歐盟獨立。現在,默克爾離任,馬克龍成了歐盟主體國中最有資格發言的代表之一,他執掌歐盟似乎已成定局。

接任歐盟主席國,法國公布的關鍵詞為,複蘇,權力和歸屬感。借此,馬克龍雄心發言稱,要帶領歐洲,把邊界內合作的目標,向著“完全主權,自由選擇,掌握自己命運”的目標發展。

朔爾茨上台首訪法國,馬克龍也很高興地稱他為“親愛的奧拉夫”,德法得以穩定堅實的合作基礎,推進建設歐盟主權的計劃,雙方算是首次公開了一致立場。

雄心目標確立之後,德法就得做好準備迎接各方挑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已經首先表示了反對,這當然代表著美國的意誌。

白宮還未就此事做出表態,美總統拜登卻提前顯得有些中氣不足了。本周,美國和俄羅斯推進舉行了一場“拜普會”。11日,拜登又宣布準備和英法德意四個北約盟友,一起再次和俄羅斯舉行一場會談。

一場“拜普會”已經引起了烏克蘭,波蘭,捷克等中東歐國家的擔憂,現在拜登還要和俄方接觸。圍繞東歐緊張局勢,這些國家擔心拜登直接向普京妥協了,又害怕又憤怒。畢竟過去這些國家都是長期繞著美國轉圈,跟風尋釁的“鬣狗”,壞話說盡。

表態之後,拜登很快也憂心起來了,他怕自己的立場嚇壞了誰,所以他趕緊花了2個多小時,親自向中東歐10個國家依次打了電話進行安撫。

拜登慌忙安撫,是為了穩定人心,比如他還親自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解釋了,自己和普京會談都說了啥。

這也再次凸顯出美國所謂的世界領導者地位已經千瘡百孔。今年以來,美國做了太多讓歐盟失望的事,所以拜登也是凡事都要謹言慎行。馬克龍這個時候主張推進歐盟自主,或許也正是曆史進程中的必要開端。

在這個時代,歐洲要尋找新的道路,背道而馳的澳大利亞越走越遠。在全球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關頭,莫裏森政府一心“向錢”,繼續破壞環境。

10日當天,澳大利亞西海岸經連續數周高溫後,大規模森林火災隨之而起。另一邊,澳東部太平洋海岸,經曆強降雨天氣後,大洪水隨之來襲。一邊火光衝天,燒毀熱門旅遊景區,另一邊洪水衝刷萬物,彰顯百年不遇之大雨季的豪氣。澳大利亞突遭雙重天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今年以來,幾乎全球範圍都遭受著極端天氣的影響,世界各方專家多次警告氣候變化嚴峻。但還有很多國家推進解決氣候變化的行動,仍不夠積極。現在以開采煤炭為主要經濟支柱的澳大利亞更是持著消極態度。

自然災害降臨,是警醒世人的危險前兆,時代在發展,人類在進步,如果這個時候忘記了敬畏自然的根本,隻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