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軍巡邏機穿越台灣海峽同天,中國094型核潛艇上浮航行

 據香港《南華早報》11月30日報道,一名美國防務分析人士援引衛星圖像聲稱,中國海軍一艘核潛艇於11月29日以浮出水麵的方式出現在台灣海峽,這一罕見舉動可能是在向美國方麵發出信號。

美國海軍研究所專欄作家薩頓(H.I. Sutton)發布了一張由歐洲航天局“哨兵2”號衛星在29日上午10點左右拍攝的圖像,他稱這張衛星圖顯示有一艘彈道導彈潛艇和另一艘護航艦船在海上航行。薩頓在其個人網站上寫道,“盡管‘哨兵2’的分辨率較低,但圖像上顯示的尾跡樣式正是典型的圓形艇首潛艇的特征,其長度也與094型戰略核潛艇最為符合。”

圖源:薩頓推特

薩頓稱,這艘潛艇正從榆林基地向北航行,這可能是一次例行任務,並稱這艘潛艇會返回渤海的船廠進行維護和大修。

《南華早報》援引軍事專家的話稱,彈道導彈核潛艇浮出水麵是不尋常的,尤其是像094型這樣的潛艇。澳門軍事觀察員安東尼·黃桐(Antony Wong Tong)指出,“(潛艇)浮出水麵航行沒有意義——除非是解放軍希望人們看到它。”

《南華早報》稱,同樣是在11月29日,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官方微博發消息稱,美國海軍一架P-8A反潛巡邏機當天從日本三澤基地起飛,自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飛越台海期間,最近距離在福建福州外海,距中國大陸領海基線僅約16海裏。

《南華早報》還援引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海上安全分析師科林·高(Collin Koh)的話稱,解放軍潛艇航行“可以被理解為中國大陸在中國台灣問題上向美國發出了威懾信號”。他補充稱,這一行動將受到美國軍方的密切監視。(編輯:HH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