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噸美國彈藥運抵烏克蘭!俄烏關係正緊張,美國突然背後捅刀

 

美國媒體報道,上周波蘭和白俄羅斯因為難民危機導致關係非常緊張,波蘭部署了軍隊在邊界,並修建了大量鐵絲網等阻攔設施。因為擔心“安全問題”,白俄羅斯也開始向邊界增派部隊,雙方形成對峙。但烏克蘭趕在這個時候突然插足其中,烏政府對外宣稱他們也擔心難民湧入帶來社會問題,就派遣9000多名軍隊駐紮邊境。

消息稱,烏克蘭的突然涉足讓俄羅斯和白俄都沒有想到。因為這件事本來和烏克蘭也沒有什麼關係,難民也不會到澤連斯基的國家,所以這時候增兵很快就引起了俄羅斯注意。俄方也開始和白俄在邊境籌劃軍演,調動很多武器。由於頓巴斯局勢沒有完全平息,這兩個國家調兵讓東部的武裝分子也開始“焦躁”起來,發生多起炮擊挑釁事件。用歐媒的話說就是:都沒有想到難民會牽動整體局勢出現如此大的變化,整個東歐都成了一個大火藥桶了。

然而就在這時烏克蘭媒體得到消息:烏克蘭收到了來自美國的大約80噸彈藥,其中包括美國向烏克蘭許諾提供的“標槍”反坦克導彈等。這些東西本來是是拜登總統四個月前對烏提供6000萬美元額外安全援助框架內的一部分物資,不知道為何美國卻選在此時交付。據烏克蘭官員表示,拜登非常認真地執行了所有的承諾,已經交付了大批軍火和軍隊房屋設備給烏克蘭,這些都是無償的。

顯然美國媒體對這種行為的後果都考慮好了,美國《政治報》網站本月早期也發表多張衛星圖片稱,俄羅斯在俄與烏克蘭邊境地區部署兵力多達數萬人,且還在持續增加。澤連斯基擔心局勢出現變化,也部署了近萬名士兵(烏政府說法是擔心難民),雙方摩擦一觸即發。拜登不可能注意不到這些信息,他挑在這一時刻交付80噸彈藥給澤連斯基,頗有“拱火”的架勢。但因為雙方軍力對比差異巨大,澤連斯基並不想過於刺激俄羅斯,已經盡可能在低調處理這件事。外界注意到,美媒報道的消息確實很偏向烏克蘭,他們用的一貫風格都是普京在“步步緊逼”,烏克蘭迫於無奈然後“自衛”,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還有,80噸彈藥能給澤連斯基增加多少底氣?俄羅斯軍事媒體認為這還是太少了。數據對比認為烏克蘭的軍力和軍備僅有俄羅斯的不到20%,且還不包括核武器;所以有人評價稱:“這純粹是表達了一種挑釁的欲望,拜登也很明白送去的彈藥和導彈不能幫助澤連斯基挽回形勢;但他們就是要如此做,告訴全世界:美國希望兩個國家發生更多的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