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75將參與迪拜航展,對此型隱形戰機出口,俄方可謂充滿信心

 在今夏莫斯科航展上,俄羅斯相關部門推出了第5代單發輕型隱形戰鬥機蘇-75“將殺”,引發了全球各界軍界的關注,被認為正式研發成功以後,將與俄羅斯空天軍裝備的第5代隱形重型戰鬥機蘇-57,兩者之間將形成高-低搭檔的戰鬥組合。

當然,外界更多的意見認為這架單發的輕型隱形戰鬥機,將被俄羅斯用來瞄準使用俄製戰鬥機的客戶,成為俄羅斯推向國際軍火市場的“拳頭”軍品。

俄相關部門對外披露蘇-75單價約在3000萬美元左右,比現役非隱形的米格-29戰鬥機還要便宜,對於亞非拉等第三世界的國家的空軍,特別是有過俄製戰鬥機的使用經曆的用戶,蘇-75作為隱形戰鬥機對他們來說,具備非常大的吸引力。

一旦俄羅斯向國際軍火市場正式推出蘇-75“將殺”隱形戰鬥機,將成為法國“陣風”-M、瑞典“鷹獅”-NG和美國F-35“閃電Ⅱ”這些戰鬥機的主要競爭對手,後者的價格是前者價格的數倍以上。

11月3日,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國際合作與地區政策部主任維克托·克拉多夫對記者表示,俄羅斯第5代戰鬥機蘇-75“將殺”將以模型的形式,參與11月14日至18日舉行的“迪拜”-2021航展,首次將麵向亞太地區國家的潛在用戶,預計蘇-75“將殺”戰鬥機將備受關注。

據克拉多夫介紹,亞太地區市場是關鍵市場之一,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外銷產品近一半是出口到該地區,且亞太地區各國對俄製戰鬥機、直升機、防空導彈係統等非常熟悉。

對於亞非拉等第三世界國家的空軍,由於本國的財力有限,包括某些地緣政治因素,不可能采購到F-35隱形戰鬥機,對於隱形戰鬥機非常渴望的第三世界國家空軍,特別是有俄製戰鬥機使用經驗的國家來說,采購蘇-75“將殺”隱形戰鬥機,或許是不錯的選擇,也是可預計的將來,他們能夠從國際軍火市場上能夠唯一采購到的隱形戰鬥機。

對於政府財力有限、國土麵積較小的實力弱小的國家來說,俄羅斯推出的蘇-75“將殺”單發輕型隱形戰鬥機,當初研發就是瞄準了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的市場,目的性非常明確,可謂有的放矢。

蘇-75,起飛重量不超過20噸,卻擁有將近3000公裏的最大飛行距離,1200公裏的作戰半徑,最大載彈量7.4噸,最大飛行速度1.8-2.0馬赫,實用升限18000米。

對於廣大第三世界的空軍來說,蘇-75“將殺”隱形戰鬥機,確實具備非常大的吸引力,俄羅斯相關部門對此型戰鬥機推向國際市場,顯得非常有信心。

在性能、質量、價格等方麵,很明顯蘇-75“將殺”非常有競爭力,能夠滿足北非、中東、東南亞以及拉丁美洲一些國家空軍遂行國土防空作戰的需求,具備與 F-35“閃電Ⅱ”展開競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