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烏克蘭告上海牙法院!中企終於出手,要求45億美元損失賠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中烏關於馬達西奇的股權之爭至今已經超過5年時間。馬達西奇公司是世界航空領域主要的發動機生產商之一,前身是蘇聯解體後留下的“遺產”馬達西奇發動機廠,在上世紀末很長一段時間在全球保持著良好的口碑,生產出諸如AI-450S渦槳發動機等先進的工業產品,並成為烏克蘭的軍工出口支柱企業。

但自本世紀以來,烏克蘭的國力決定其根本支持不起發動機技術更新和研發,馬達西奇公司一度因為經營不善要瀕臨倒閉;十幾年前中國北京天驕航空和烏克蘭達成合作協議並對馬達西奇公司注入投資,挽救了這個衰敗的公司,但因為根本上的經濟問題馬達西奇仍然是搖搖欲墜。六年前天驕公司向馬達西奇的所有人博古斯拉耶夫提出收購56%的股份,成為中企控股的公司;這樣的合作是雙贏的,中國可以為自己填補一個重要領域的空白,而烏克蘭得到如此大的一筆資金,自然可以重啟自己的企業繼續開始研發,雙方也都同意。

後來沒想到美國從中作梗,讓烏克蘭政府部門出手攔下了該協議。這事一拖就拖了兩年,期間中國一直沒有放棄爭取的努力,但澤連斯基上台後實行“一邊倒”政策,當年就直接把股權流動協議取消了。隨後又是三年時間,處境對中國越來越不利;直到今年年初,烏克蘭政府直接宣布對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等4家中國公司以及3名中國公民實施製裁,包括凍結資產、限製貿易、限製入境等措施;烏克蘭還進行更徹底的政策:將馬達西奇公司收歸國有,這等於把中國前期投入的資金包括股權統統“沒收”了。

昨天上午,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正式決定向海牙國際法院申請該事件的仲裁並提交證據材料,要求裁定烏克蘭違反中烏雙邊投資協定,並向申請人充分補償因此而造成的所有損失,金額超過 45 億美元。這筆資金包括他們的投入、烏克蘭違約賠償、被沒收的股權和前期後期一係列成本等;按照烏克蘭政府的態度,他們之前並沒有主動承擔過一分錢的賠償責任,“賴賬”預計也會是常規操作。

值得一提的還有,早在烏克蘭宣布沒收中企財產並對其製裁時,就有人擔心過賠償問題,烏克蘭專家皮裏彭科則要求“美國賠償這筆錢”。他言之鑿鑿地表示,這筆巨額賠償金幾乎是無法接受,所有人都知道本來一份雙贏的協議結果被美國從中攪黃,美國自然應該承擔起賠償的責任,所以華盛頓應該支付這筆錢款;對此民眾則認為純粹是妄想,因為“沒有見過美國負責類似事件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