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打過哪些敗仗?美媒罕見承認,4場戰爭輸得一次比一次慘

 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擁有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多年來美軍也給自己營造出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形象,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尤其隨著美國中東戰略的收縮,該國常年進行全球部署的弊端也顯現了出來。此前美國媒體就曾親口承認,美國有4場戰爭輸得一次比一次慘,分別是哪4場戰爭呢?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據不完全統計,美國在240多年的曆史裏,隻有16年沒有打仗,共發動過超過200場戰爭。從二戰結束至今,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的武裝衝突中,有80%背後推手都是美國。此外,幾個月前,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了新一財年的軍費預算,超過7000億美元的巨額投入再次驚掉外界的下巴。美國窮兵黷武可見一斑。不過,即使強大如美國,也並非永遠能打勝仗,美國一家媒體總結出了美國曆史上打過的4場敗仗,可以說一次比一次慘。

首先是利比亞戰爭。本來這場戰爭是不同部落和不同派別之間的爭鬥引發的,但是隨著美國等西方國家橫插一腳,利比亞戰爭逐漸發展成為西方國家和中東、北非的國際戰爭。在這場戰爭中,美國海軍第六艦隊派出多艘艦艇,共發射了200多枚“戰斧”巡航導彈,對利比亞進行了持續轟炸。盡管最後西方國家獲得了勝利,但是困擾美國的恐怖分子襲擊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愈演愈烈。總體上來看,對美國來說並不算勝利。

第二場戰爭就是阿富汗戰爭。在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號稱是世界最強的美軍,並沒有幹脆利落地贏得勝利,反而深陷阿富汗泥沼中,耗費了大量財富。今年8月,美國完成從阿富汗撤軍行動。美國倉促撤軍之舉不僅讓阿富汗局勢更為混亂,針對白宮的批評聲也不斷,同時也讓美國喪失了盟友的信任。英國高官曾直言批評稱,“美國不配被稱之為超級大國”。

第三場戰爭就是伊拉克戰爭。雖然美軍僅用20多天就結束了這場戰爭,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伊拉克長期的混亂,美軍看似贏得了勝利,但是這場戰爭對美國的影響更為恐怖,美國期待的親美政權也沒有建立起來。最後一場戰爭就是越南戰爭,這場戰爭是二戰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大的戰爭,最終以美國失敗告終。在越南戰爭中,美國耗費了至少2500億美元,導致美國經濟大幅滑坡,還出現了財政赤字。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衝擊全球的背景下,美國並沒有放棄在全球的軍事行動,在美國的推動下,大國之間的對抗也在持續加劇,令各國不得不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