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經30年,引進俄羅斯的這“四大件”裝備,助力中國軍工蓬勃發展

 【軍武次位麵】作者:樂樂

在1992年6月,俄羅斯第一批蘇-27SK重型戰鬥機交付中國。由於這批蘇-27對當時國內空軍戰鬥力有極大提升,後來的衍生型號又在國內開枝散葉,使得這往往被認為是,兩個國家在軍事領域合作的開始。但事實上,在此之前的1991年,國內就已經獲得了同樣來自北方的米-171運輸直升機。而從1991年到2001年的30年之間,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規模、持續時間,在全球軍火交易史上都是非常罕見的。在這30年間的發展脈絡,也可以使得外界對於兩個國家在未來的軍事合作,有著更加清晰的認知。

▲國內裝備的蘇-27SK重型戰鬥機

從1991年到1996年,是兩國軍事合作的第一階段。在這一階段,由於國內的采購資金相對較少,早期對俄羅斯先進裝備的接觸也比較少,同時國內部隊的需求及國產軍事工業的發展脈絡還在調整中。使得這一階段購買的裝備型號較少,數量較低,費用也不太高,並且有相當一部分是通過以貨易貨的方式支付。概括地來說,大致有48架蘇-27重型戰鬥機,4個營的S-300遠程防空係統,60架米-171中型運輸直升機,以及2艘“基洛”877型常規潛艇。比較有意思的是,重型戰鬥機、常規動力潛艇、中型運輸直升機及遠程防空導彈這“四大件”,也由此構建了兩國在軍事領域合作的主要框架,並一直持續到很久之後。

▲米-171是個很經典的型號

從1996年到2006年,是兩國軍事合作的第二階段。在這一階段,第一階段的三個不足已經全麵改善,因此采購的裝備型號、數量以至於最後的采購金額都大幅上升。其中,空軍在之前采購蘇-27的基礎上,又引進了蘇-27SK戰鬥機的組裝生產線,最終生產了105架,也就是後來的國產殲-11A戰鬥機,同時又引進了28架蘇-27UBK,用於殲-11A的訓練,後來還購買了100架在蘇-27基礎上,發展而來的蘇-30MKK多用途戰鬥機(其中有24架交給海航)。此外,米-171的采購依然繼續,國內在2001年和2003年分兩批共采購了約60架,同時有少量的“道爾”M1型野戰防空係統,也進入國內陸軍服役。而海軍則是在之前采購“基洛”級潛艇的基礎上,又分兩次采購了10艘“基洛”636型潛艇,並引進了3M54E“俱樂部”潛射反艦導彈。此外,還在局勢出現波瀾的情況下,以22億美元引進了4艘“現代”級驅逐艦。

▲空軍裝備的蘇-30MKK

當然,作為“四大件”中的最後一個型號,S-300遠程防空係統仍然是國內引進的主要裝備,在第二階段又購買了6個營,其中還有4個營是S-300的終極型號S-300PMU2。在這些裝備之外,加上附屬設備,及武器彈藥、零部件、後勤維護、人員培訓等,兩國在軍事領域合作所帶來的貿易額直線攀升,僅2005年雙方的裝備交易額就超過30億美元。但總的來說,仍然是在第一階段的是“四大件”基礎上衍生,隻是規模、型號更加豐富。比如說,空軍在蘇-27、蘇-30戰鬥機之外,還采購了一批供殲-10A和早期殲-11B使用的AL-31F發動機,海軍也采購了兩套“裏夫-M”遠程艦空係統,應用於051C型驅逐艦。

▲國內引進的S-300發射導彈

而2007年到2013年,是兩國合作的第三階段。在這一階段,合作規模比起上一階段直線下降。一般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國內在第二階段的大量采購之後,需要消化來自俄羅斯的大批先進武器裝備所導致的,畢竟,采購裝備並吸收其先進技術,一直是國內引進裝備的核心理念。而事實上,國內也在這期間,成功在引進的蘇-27、蘇-30基礎上,衍生出殲-11、殲-16係列戰鬥機。海軍後來誕生的039A型潛艇,也在一定程度上,繼承了“基洛”級潛艇的部分設計理念。更不用說國產紅旗-9遠程防空導彈,正是在S-300交付之後,性能才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唯一有點讓人意外的是米-171運輸直升機,在當時這款直升機潛力幾乎被挖掘殆盡,並且陸軍已經先後發展了,直-8和直-20兩款中型直升機的情況下,對米-171的仿製淺嚐輒止,也是,“四大件”中,在第三階段唯一繼續采購的裝備。總的來說,在第三階段,消化吸收成了國內軍事工業發展的主流。

▲殲-16是引進發展的傑作

而2014年到2020年是第四階段。在一開始,俄羅斯的經濟發展就受當時國際局勢影響,有一定波動。同時,其新一代武器裝備已基本成熟,因此雙方又開始了新一輪合作。從表麵上來看,這輪采購幾乎完全是第一階段的升級版本。分別是24架蘇-35戰鬥機、5個營的S-400遠程防空係統,新一代“拉達”級常規動力潛艇,以及經過進一步升級的米-171SH直升機。這四款裝備,與第一階段的蘇-27、S-300、“基洛”級潛艇、米-171有著肉眼可見的聯係,隻是性能更強、價格更貴、采購規模更大,但背後的真相並沒有那麼簡單。

▲米-171SH是米-171的終極型號

首先,“拉達”級常規動力潛艇的采購確有其事,並且也得到了俄羅斯生產廠家的確認,然而,由於“拉達”級潛艇的技術遲遲不能成熟,甚至一直得不到俄羅斯海軍的認可,因此國內的采購訂單最終取消。而國內雖然在2018年收到了全部24架蘇-35,但國產殲-20隱身戰鬥機也在2018年前後逐漸成熟,並批量生產,如今服役規模已是24架蘇-35的數倍之多,繼續采購蘇-35幾乎已經沒有可能。

▲殲-20的生產規模已經很可觀

而與殲-20之類似的是,國產紅旗-9B遠程防空導彈,目前其陸基和海基型號均已大規模應用。按國內今年航展上展示的紅旗-9BE(紅旗-9B出口型)數據來看,最大射程可達到260千米,雖然距離俄羅斯S-400的最大400千米射程還有差距,但考慮到紅旗-9BE作為出口型號與自用型號的差距,以及俄羅斯裝備進入國內時,不可避免會出現的性能衰減,實際區別其實有限,因此,後續采購S-400可能性,也同樣是微乎其微。

▲航展上展示的紅旗-9BE基礎性能

隻有米-171的采購仍然繼續,國內在2019年一口氣購買了100架各型米-171改進型號,這也是國內航空工業目前比較短缺的領域,在國內與米-171對標的直-8L產量仍然沒有達到理想高度,而米-171性能可靠且非常便宜的情況下,確實有進一步采購的價值。總的來說,在雙方合作的第四階段,國內雖然表麵上繼續采購了“四大件”的最新型號。但後續發展證明,國內的采購訂單,更多的是在國產型號還未成熟時的備用措施,隨著國產軍事裝備的迅猛發展,後續采購規模早已不複之前的高度。

▲米-171仍然非常活躍

目前,俄羅斯軍事工業在大型轟炸機、核潛艇、重型運輸直升機和重型武裝直升機等領域,仍然有國內暫時沒有追上的技術優勢。當然,國內在隱身戰鬥機、先進無人機、大型水麵艦艇、先進預警機等領域,也已經達到了超越俄羅斯的高度。因此,互惠互利、互相合作,應該是雙方在下一階段的發展的主題。而事實上,在前一陣剛剛對外界正式公布的AC332AHL重型直升機,恰恰是兩者在重型直升機領域的合作。隨著時間的流逝,兩國進一步在其他領域的合作也勢必會越來越多,而這種對雙方都極為有利的合作模式,也勢必會比以前那種單方麵出口的模式更加穩定,更加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