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擺脫軍購大國標簽,研發數十載仍未成功,卻宣稱可趕超殲-20

 軍事實力是一個國家在國際上有無話語權的基礎,所以提升軍事實力是一個國家的重中之重。一直以來,印度都有一顆想成為軍事大國的心,即便國內因為疫情亂如麻,也無暇顧及,尤其近幾年,為了擺脫“軍售進口大國”的形象,其大張旗鼓地研發國產武器,光輝戰機就是印度自主研發的一款輕型戰鬥機,而且印度方麵還對外宣稱其可以全麵趕超我國殲-20。

印度自詡為世界軍事強國,而且經常拿自己與中國相提並論,認為自己比中國更有資格成為亞洲第一強國,一直在和中國暗自較勁,處處希望趕超中國,尤其是在軍備競賽中,印度投入了大量的努力。

印度知道軍事實力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所以擴大軍事力量成為它的重中之重,哪怕國內階級矛盾再尖銳,它仍會借錢去購買最先進的武器,它曾經一口氣向美國采購了126架五代半戰機,還有俄羅斯等軍事大國都是它重要的出口國。因此,外界給它貼上了“軍購大國”的標簽,意在說明雖然武器很先進,但都依賴進口,很少有自己國家主動研發的。為了擺脫這個標簽,印度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研發水平,致力於打造本國的戰鬥機,光輝戰機就是它的成果之一,被稱為印度航空史的驕傲。

印度為了研製這款戰機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呢?研發曆程長達40年,彙聚了印度幾代人的心血,一開始啟發於蘇聯的米格-21戰機,印度開始了研發自己戰機的構想,不過印度有自知之明,知道僅憑一己之力難以搞定,最終和法國達索公司合作,但後期因為印度嫌對方要價太高決定自己開動。最後經曆了多年的努力,這款戰機終於進入首飛倒計時,一旦戰機首飛成功,屆時印度將組建一個全新的隱身戰機中隊。

願景雖然美好,但諷刺的是,直至現在,印度仍沒有掌握雷達和發動機這些核心技術,而這些技術是研發戰鬥機的關鍵,尤其是發動機,它被稱為現代戰機的“心髒”,重要性不言而喻,為了攻克這一難題,印度隻能向美國再次進口,卻遭到美國斷然拒絕,轉頭求助英國和法國,也無功而返,最後隻能求助於俄羅斯,但之前兩國就五代戰機的合作均以失敗告終,所以這次究竟能否成功,依然是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