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噸與11.2萬噸,最小的航母與最大的航母,放一起讓人唏噓

 航母作為水麵上最大的作戰艦艇,一直被看作是各國海軍強弱的標誌,更是衡量大國海軍的重要指標,美國就是最好的例子,作為世界上唯一一個超級大國,美國的現役航母數量達到了11艘,這個數量已經超過了全世界航母總數的一半還多,完全可以匹配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但是作為全球第二大軍事強國的俄羅斯,現在卻沒有一艘航母可用,的確與俄羅斯的地位不夠匹配,隻能說俄羅斯的軍工業的確非常萎靡,現階段根本沒有建造航母的實力,但是絲毫不影響俄羅斯海軍的強大威懾力,畢竟俄羅斯的潛艇編隊完全可以和美國叫板,而且俄羅斯把重心放在了打擊航母的武器上,高超音速武器就是最好的例子!

即便美國擁有了11艘現役核動力航母,但是美國海軍根本沒有停止建造航母的步伐,現在美國依然有三艘福特號級別的航母正在建造,也就是說未來十年美國將至少擁有14艘核動力航母,這個數量恐怕再過幾十年也未必有哪個國家能夠超越!美國曾經說過,未來航母的趨勢是越建越小,但是美國的做法卻截然相反,航母是越建越大,噸位不斷增加,現在都是十萬噸以上的大型航母,讓眾多國家望塵莫及,那麼在美國的眾多航母中,哪艘航母最大呢?世界上最小的航母又是哪艘呢?

福特號航母作為美國最新服役的航母,是世界上造價最貴的航母,高達139億美元,也是世界上尺寸最大、噸位最大的航母,當然了也是戰力最強的核動力航母,該艦采用了諸多高新技術,主要包括綜合電力推進、電磁彈射技術,將成為21世紀美軍海上打擊力量的中堅,尤其是首次使用了電磁彈射技術,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嚐試過的,使得艦載機作戰效率大大提高!

福特號航母長332.85米,寬40.84米,標準排水量101600噸,滿載排水量112000噸,飛行甲板332.8米×78米,航速大於30節,船員4660人,航空人員600人,滿載排水量達到了11.2萬噸,還是讓人非常吃驚的,畢竟比其他國家的航母排水量大太多了!那麼世界上最小的航母是哪艘呢?它就是泰國的“差克裏·納呂貝特”號航母,估計很多人對這艘航母都不是很熟悉!

差克裏·納呂貝特號航母的服役,使得泰國成為二戰後繼印度後第二個擁有航母的亞洲國家,也是東南亞地區唯一擁有小型航母的國家,這艘航母非常小,甚至還沒有一些國家的驅逐艦大,著實讓人吃驚!“差克裏·納呂貝特”號航母長182.6米,寬22.5米,標準排水量7000多噸,滿載排水量達到了1.2萬噸,航速一般27節左右,艦員編製455人,其中軍官62人,航空聯隊146人!單單從噸位上看,說實話的確沒有一些國家驅逐艦的噸位大,作為全世界最小的航母,看上去也是名副其實!

1.2萬噸與11.2萬噸,一個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兩者的確相差甚遠,那麼當把這兩艘航母放一起的時候,的確會讓人唏噓!福特號航母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航母,它的滿載排水量是“差克裏·納呂貝特”航母排水量的10倍還多,而且尺寸不管是長度還是寬度,都達到了“差克裏·納呂貝特”航母快要兩倍的樣子,差距非常明顯,如果不仔細看,還真不一定能發現“差克裏·納呂貝特”是一艘航母!

放一起太過懸殊,不管是尺寸還是噸位,所以讓人唏噓也可以理解,一個是龐然大物,一個卻是非常的嬌小,放一起看就像是航母的帶刀護衛,誰能想到也是一艘航母在邊上?很多人可能會說,航母造這麼小幹嘛?還不如去造驅逐艦或者兩棲艦,造這麼小有啥用?其實主要的不同還是在於能夠搭載艦載機的數量,驅逐艦和兩棲艦在搭載艦載機上根本無法和航母比,所以再小也是航母,唏噓也沒用,畢竟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造不出屬於自己的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