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門大炮急速射,猛轟10公裏外的100輛坦克,能消滅多少坦克?

 一直以來,人們對炮兵部隊如何打坦克有過很多設想。也有很多網友認為大口徑遠程榴彈炮的威力巨大,即使不直接命中坦克,也能對坦克造成較大傷害。因此認為大口徑的遠程炮兵群以密集火力打擊十幾或數十公裏外的坦克集群,能對敵人造成毀滅性的打擊。然而真實的戰場上是這樣嗎?

來吧,咱們說一段百度上沒有的知識。為什麼說大口徑榴彈炮打坦克的效率非常低?

在“三打三防”和“新三打三防”年代,我們軍隊都對炮兵群如何遠程打坦克進行過深入研究。我們做個虛擬的推演:假設紅軍的一個122毫米榴彈炮營(下轄3個炮兵連,每個連裝備6門榴彈炮)的18門火炮,在距遠方攔阻線10公裏的距離上進行間接瞄準射擊,使用瞬法引信榴彈,對藍軍的一個坦克連的行軍縱隊實施攔阻急速射。

藍軍坦克連由10輛主戰坦克組成,縱隊行軍速度為32公裏/小時,車距為100米,車隊縱深為1公裏(這是蘇/俄軍坦克連的標準行進縱隊)。設定紅軍的榴炮營以最大射速進行8發急速射(一個炮標準,每輪急速射的射擊時間為1分鍾)。

第一輪8發急速射,榴炮營共耗彈144發。理論上隻毀傷了0.5輛敵人坦克,最大毀傷率隻有5%(這是有具體計算例證的,不是我瞎胡扯)。

由於物理性能限製,火炮隻能在短時間內進行最大射速的急速射,而持續射擊的射速會大幅度降低。我軍的122、152和155加榴炮/榴彈炮在急速射時可以達到最高6~8發/分的最高射速,而持續射速就會降低到1~2發/分。

122毫米榴彈炮進行急速射的射速極高,可達8發/分鍾,但打兩輪急速射以後就會炮管過熱,需要停止射擊,冷卻炮管。射速會下降到3~4發/分鍾,射擊5分鍾以上的射速更是降低到大約2發/分鍾。

敵方坦克連的縱隊以32公裏/小時的速度從距離10公裏攔阻線前進到距離我方前沿3公裏時,會展開呈接敵隊形(橫隊或雙楔形),準備突破,這期間7公裏的縱隊行軍隻需要13分鍾就能完成。

而122榴炮營在13分鍾時間內隻能以間接瞄準進行4輪8發急速射,按照理論毀傷概率計算,這隻能殲滅敵人2輛坦克。也就是說,一個營的18門榴彈炮共耗彈576發,隻摧毀了2輛敵人坦克。

此時,敵人的坦克連還有8輛完好的坦克進入到了3公裏接敵突破作戰階段。這時候,我方隻能使用反坦克滑膛炮,反坦克導彈和步兵火箭筒來與敵坦克進行直射交戰了。

以上情況說明,無論炮兵群的火力有多凶猛,在打擊運動中的敵坦克集群時的毀傷率也極低,幾乎不能對阻斷敵人的進攻。隻要敵人的坦克是運動的,就一定會最後突破到前沿。如果榴彈炮群進行間瞄射擊遠程打坦克非常厲害,那麼各國也不需要發展大量直射反坦克武器了。

因此大口徑火炮的直射能力也非常必要。過去中國陸軍裝備的幾種重型野戰火炮,都能進行直射,中國陸軍在上世紀有五種軍屬的大口徑主力野戰炮,分別是56式152毫米牽引榴彈炮,66式152毫米牽引加榴炮,59式152毫米加農炮,59-1式130毫米加農炮,60式122毫米加農炮,它們的直射距離從560米到1170米不等。其中60式122毫米加農炮和59-1式130毫米加農炮,還配有被帽穿甲彈,采用全裝藥,目標高2米的直射距離是1170米,通過光學瞄準鏡能對運動坦克修正射擊,60°著角的穿甲厚度是205毫米,能夠輕鬆穿透59式主戰坦克的前裝甲。

在1978年的軍教片《打坦克》中,有個鏡頭就是用152毫米加榴炮直瞄射擊59式坦克,一炮命中59式坦克的炮塔與車身連接部分,炸飛了坦克的炮塔,讓這輛坦克“身首分離”。

在上世紀70年代,不信邪的美國人也真的想用大口徑炮兵群屠殺蘇聯坦克師。當時為了遏製蘇聯的裝甲洪流,美軍研究地麵炮兵如何進行大規模的遠程反坦克作戰。計劃使用M107式175毫米大口徑自行加農炮進行齊射,力圖消滅30公裏外的運動中的蘇聯坦克師。

美軍M107式加農炮的最大射程為是33公裏,這當時世界上射程最遠的大口徑身管火炮。美軍的集團軍,下轄重型炮兵旅,共裝備有48門175毫米自行加農炮。如果在自動化指揮係統的支持下,炮兵群放列齊射,理論上能做到在30公裏內梯次殲滅蘇軍的一個呈進攻戰鬥隊形的坦克師(摧毀一半坦克,裝甲車和技術兵器)。

不過,使用大口徑身管火炮進行遠程的反坦克作戰,需要耗費巨量的炮彈。以殲滅敵人一個10輛車的運動中的坦克連為例,需要發射1000發以上的大口徑炮彈。所以,美軍設想的上述計劃是很難實現的,最後不出意外的流產了。

美軍認為,若要摧毀裝甲車(特別是坦克),大口徑榴彈必須要直接命中才能產生顯著的效果,因為現代的裝甲可以防止載具受到破片癱瘓,特別是在利用模型演算過後,美軍認為使用無製導炮彈殺傷運動中的裝甲目標的效果並不顯著,因此,炮兵反裝甲可能會需要大幅仰賴精準製導炮彈。

在1988年,美軍炮兵又開始了為期4年的使用155毫米榴彈炮測試,為了求證遠程榴彈炮反裝甲的效能。美軍發現,155毫米榴彈炮的炮擊可對50%步兵裝甲車(IFV)以及坦克造成傷害,並能剝奪了它們的機動能力和射擊能力。美軍也推翻了原有的榴彈無法對坦克造成重大傷害的論斷。但這些測試的靶區都是固定目標。美軍認為榴彈炮群遠程打擊運動的坦克很困難,其火力密度依然無法阻斷運動中的坦克集群,因為裝甲部隊可以疾駛通過炮擊區。

因此,美軍研製了阿帕奇直升機,A-10攻擊機,M-270遠程火箭炮,甚至中子彈,作為在歐洲平原消滅蘇聯裝甲部隊的重型遠程火力。

直到大口徑榴彈炮有了炮射末敏彈,這才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擔當起遠程反坦克的任務,遠程炮兵打坦克的能力才有了革命性的進步。別以為坦克很脆弱,在遠距離,運動情況下,那玩意真的不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