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領跑全球!中國又建1海上巨無霸,這次真的比航母還牛?

 

圖為海上平台

這次基建狂魔再次發力!中國建造了一艘海上巨無霸,就連美國看了都要感慨:簡直比航母還牛,它就是中國為巴西打造的海上移動式油氣加工廠,等於將一座大型煉油廠直接搬到了海上,看來中國再次領跑全球!那麼這次真的比航母還牛嗎?要知道這艘船的排水量,就達到超級航母的5倍,並且還擁有十分巨大的甲板空間,估計全世界,也就隻有國內造船廠可以完成這種巨獸。

圖為海上浮動式石油平台

所謂海上浮動式生產儲卸油平台裝置,光看名字感覺非常複雜,但實質上它的功能可以簡單地理解為海上的石油加工廠,能夠自主進行開采,或者是接收來自其他平台的原油,並進行初步加工,使其便於運輸和進行後續處理,然後再由其他船舶運往陸地工廠進行更進一步的處理,最後變成汽油,柴油以及其他石油製品。中國這次打造的這一海上加工廠,一年開采量相當於1/4個大慶油田,並且每天的天然氣處理能力超過600萬立方米,還能儲存180萬桶原油,排水量更是達到驚人的35萬噸,雖然中國並不是唯一一個有能力製造這種平台的國家,但這次所打造的平台卻是全世界噸位最大,性能也最先進的。

這種巨型設備對於遠海石油開發而言具備非常重要的意義,畢竟對於近海油田來說,要對原油進行處理,隻需要通過管道和陸地煉油廠相連接即可,但同樣的方法對於雲海油田來說,一方麵會產生巨大的成本,另一方麵一旦發生泄漏,造成的汙染將會非常之嚴重。

圖為海上儲油平台

而這種能夠漂浮於海上的石油加工廠就是其最佳解決方案,這次中國建造的這一設備並非自用,而是用於出口巴西,幫助這個同樣海岸線漫長,並且擁有大量海洋資源的國家進行石油開采,目前該設備已經在桑托斯盆地鹽下油田進行服役,源源不斷地為該國加工處理原油,創造經濟收益。

能夠被大洋彼岸的巴西石油公司選中,說明中方FPSO,即海上浮動式生產儲卸油平台裝置,技術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完成這一平台的建造之後,國內相關企業擁有了大量的相關生產經驗和技術實力,推動中國在這一領域一躍成為世界第一,擁有了全球最強的石油加工廠生產能力,同時這種技術對於開發南海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也有著重要意義,未來隻要國內有著這方麵的需求,造船企業就可以立刻打造自用版本的FPSO,增加國產石油產量,降低對中東航線和馬六甲海峽的依賴,避免被美“卡脖子”,戰略意義不言自明。

圖為FPSO

簡而言之,具備這一設施的生產能力之後,中國不僅能夠依靠這一技術的對外出口賺取大量外彙,在國內也能為其找到用武之地,專門用於進行南海區域的石油以及天然氣的開發作業,這不僅能夠為中國工業提供更多的重要原材料和燃料,也能讓中方在天然氣和實業方麵朝著真正擺脫美國製裁和限製的方向,邁出堅定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