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稱022導彈艇不能“衛星隱身”,美媒卻像發現了新大陸

 

在廣大軍迷眼中,022導彈艇早已經是即將淡出曆史的角色。然而,西方媒體卻仍然不放過這種過氣的小艇,試圖挖出一些“戰略性話題”。

前不久,美國海軍專家H·I·薩頓曾指出022導彈艇能被衛星雷達探測到,因此質疑該艇的“隱身性”。說到這裏,很多軍迷可能才想起022導彈艇還有“隱身能力”。

H·I·薩頓的這番言論被《大眾機械》等多家美國專業媒體引用。然而從美國媒體的論述來看,似乎他們打破了一個“神話”:“022導彈艇曾經被認為完全不會被雷達探測到,但實際上雷達掃描結果卻相當清晰……”

這個說法,主要源自於美國商業遙感公司Capella Space前不久披露的一批衛星遙感照片。其中,有合成孔徑雷達(SAR)拍攝到的022導彈艇。

據稱,美國Capella衛星使用了9.4-9.9千兆赫茲範圍的X波段雷達,並采用了合成孔徑技術。合成孔徑雷達可以穿透雲層、雨水和森林樹冠,探測到被遮蓋的地表,因此被廣泛應用於航空和衛星遙感。

薩頓指出,022型導彈艇輪廓較低,表麵平坦,線條銳利,棱角分明,反艦導彈裝在一體化的斜箱發射器中,他同意022艇看起來很有隱身性:“所有細節都是小心傾斜的,甚至窗框都有鋸齒狀的邊緣。”即使是《世界海軍權威指南》也將022型導彈艇描述為“采用多種手段實現隱身功能”。

但是,薩頓以Capella衛星照片為證據表示,衛星的合成孔徑雷達能夠很容易地探測022導彈艇,可以明顯識別出022導彈艇的主要特征。

客觀講,薩頓隻是質疑022導彈艇在衛星雷達探測下“無法實現隱身”,相對還比較理性,但美國專業雜誌《大眾機械》的解讀就有些自娛自樂了。

《大眾機械》表示,鑒於X波段的合成孔徑雷達能夠發現022導彈艇,那麼F-35聯合攻擊戰鬥機應該也具備同樣能力。因為F-35采用的AN/APG-81雷達也在X波段工作,而且該雷達集成了合成孔徑技術。另外,美軍“伯克”級朱區間的SPY-1雷達雖然是S波段,但也能采用合成孔徑技術。

另外,《大眾機械》更是借機吹捧了自家的“隱身軍艦”——“朱姆沃爾特”級(DDG-1000)。雖然“朱姆沃爾特”級已經注定是一款失敗產品,隻建造了三艘就停產了,但是美媒作者卻依然認為這款驅逐艦“隱身性是毋庸置疑的”。理由就是美國軍方的隱身技術經驗更豐富。

但是美媒作者似乎忽略了一個問題,雷達隱身也是存在探測角度的,正麵探測與衛星通過正上方進行探測,還是有很大差別的。而且“朱姆沃爾特”級作為一款失敗的燒錢機器,也許確實能做到“衛星隱身”。但022導彈艇作為一款低成本艦艇,有必要花費巨資搞“衛星隱身”嗎?

更重要的是,這些美國人還在研究已經過氣的022導彈艇,而且和燒錢的“朱姆”級比拚技術高低,有啥意義嗎?(作者:陶慕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