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噸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研發成功,對於航天和國防意義非常重大

 10月19日,央視新聞爆出來震驚世界的消息,由中國自主研製的目前全球上推力最大、可工程化應用的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在航天科技集團四院試車成功。

對於國內外來說,央視披露的這則消息,絕對堪稱重磅級,采用高性能纖維複合材料殼體、高裝填整體澆注成型燃燒室、超大尺寸噴管等多項先進技術的固體火箭發動機直徑3.5米;

推力高達500噸,其綜合性能已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標誌著中國整體式固體發動機推力“120噸、200噸、500噸”,分“三步走”計劃的全麵實現。

與俄羅斯的RD-171MV “沙皇引擎”新型火箭發動機,最大推力擁有800噸相比較,至少中國500噸火箭發動機在推力上要稍遜,但中國的火箭發動機卻要比俄羅斯的先進。

因為俄羅斯是液體火箭發動機,而中國則采用性能更為先進,是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兩者的科技含量,絕不在一個檔次上。

因此,航天科技集團四院研製的500噸推力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在陝西西安試車成功,地麵測試的數據表明,這一火箭發動機是世界上“衝質比最高”的。

標誌著中國在固體火箭發動機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對推動未來大型、重型運載火箭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固體火箭發動機,無需像液體火箭發動機那樣,在運載火箭或是導彈發射前,需要提前耗費大量的時間,給運載火箭或是導彈灌注液體燃料。

因此,中國500噸級推力的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研製成功,不僅將為下一代“長征九號”火箭提供動力,而且遠程導彈的發射速度更為快捷方便。

同時將為中國的運載火箭發射提供了更多的動力選擇,提高火箭軍遠程導彈的打擊距離,都具備非常重大裏程碑式的意義。

500噸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研製成功,據國內媒體報道指出,“長征九號”有可能在2030年後,擔當中國首個載人登月的發射任務,之後或將進行載人火星之旅。

自進入21世紀,隨著國力的日漸強盛,中國的太空雄心著眼長遠,風物長宜放眼亮,對於宇宙的探索,也會快馬加鞭,跑得越來越遠,500噸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已經打下了良好的物質基礎。

根據航天科技集團披露的消息,基於500噸推力整體式固體發動機,四院已在開展最大推力將達到千噸級以上的固體火箭發動機,以滿足中國在空間裝備、載人登月、深空探索等航天活動。

從500噸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研發成功來看,任何勢力的遏製和打壓,都無法阻礙中國實現統一,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壯哉,中國航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