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砸下492億美元,兩艘10萬噸航母同時開造,俄羅斯羨慕不已

 航母作為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象征,更是海軍的重要作戰利器,各國都在下大力氣建造航母,由於俄羅斯無法在短時間內建造航母,隻能將唯一的一艘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進行維修。據新華網報道,該航母將延期至2023年交付俄軍,原本造船廠隻計劃為航母更換和維修燃氣輪機機組,但在維修過程中發現其他問題,所以,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隻能延期交付,俄羅斯實屬無奈。

與俄羅斯截然相反的是,作為全球頭號軍事強國的美國卻有大動作,該國狂砸492億美元,兩艘10萬噸航母同時開造,更讓外界佩服的是,即使在疫情蔓延的形勢下,也沒有影響美國核航母的建造進度。對此,俄羅斯發出感歎:“這才是真正的海軍強國,根本不差錢!”可以看出,俄羅斯隻有羨慕的份。近年來,俄羅斯長期遭受美國的打壓製裁,經濟發展還不足以支撐其野心。

據悉,美國正在建造的這兩艘航母是約翰·F·肯尼迪號航空母艦和企業號航空母艦,其中,肯尼迪號航母是福特級航母的第二號艦,預計很快就會服役,該航母的滿載排水量高達12萬噸,能搭載75架各型飛機。企業號航母是福特級航母的第三艘福特級航母,該航母的滿載排水量高達13萬噸,能搭載86架各型飛機,比肯尼迪號航母還要先進,預計於2025年服役。外界表示,美航母也能“下餃子”?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號航母作為福特級航母的首艦,其造價高達130億美元,可以說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造價最高的一艘艦船。以此來看,美國正在建造的兩艘新型航母造價也不會低,據悉,美國為了打造這兩艘10萬噸級航母,斥資492億美元,如此一大筆投入估計隻有美國能承受得起。目前,美國擁有11艘核動力航母,這兩艘航母一旦服役,還會大大提升美國海軍的實力。

不過,對於美國建造的這兩艘航母,專家給出不一樣的看法,從福特號航母服役的情況來看,該航母的電磁彈射器、阻攔裝置、武器升降機以及雷達係統均存在問題,沒有達到預期要求,可靠性仍有待考驗。不過,退一步來看,就算美國製造的新型航母也無法攻克這些難題,美國航母也能領先世界,除了美國外,世界上擁有核航母的國家隻有法國,其航母性能遠不如美國,俄羅斯羨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