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下一代核潛艇提上日程,集3大優勢於一身,每艘價值60億左右

 最近美國核潛艇頻繁登上各國媒體的頭版頭條,成為各國民眾議論的熱點。此前先是美英兩國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一事,引發了法國的不滿以及各國的譴責。隨後又是美國核潛艇在南海撞上不明物體一事,美國對外並沒有交代清楚,使得此案也成為了一個“疑案”,同時美國也因此丟盡了臉麵。不過,就在這兩件事情讓美國出盡了“風頭”後,美媒又傳來一個消息,稱美國海軍已經在規劃下一代能夠令世界各國望而生畏的核動力攻擊潛艇了。

據美媒消息稱,美國海軍的下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艇也被稱為“頂級捕食者”,其代號是SSN,集美國海軍3種最先進的核潛艇優勢於一身,同時具備了“弗吉尼亞”級潛艇上的電子設備優勢、“海狼”級潛艇的有效載荷和速度優勢以及“哥倫比亞”級潛艇的使用壽命。根據美軍做出的預估,要想建造出一艘“頂級捕食者”核潛艇,可能會耗資58億美元,而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給出的預估價格更高,可能達到62億美元。耗資60億左右的美元建造出一艘核潛艇,即便已經達到債務上限的美國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有專家表示,美國海軍之所以急於開發新一代核潛艇,與中國有很大的關係,為了應對日益激烈的競爭,美國不得不采取行動,以這種方式來保證自己的“代差優勢”。不過,對於美國海軍的做法,部分美國專家並不認同。美國安全專家克萊認為,美國已經用錯誤的方式挑起了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目前全球各國都在積極提高自己的軍事能力。克萊警告道,目前亞洲地區的軍事緊張程度正在逐漸加深。

在外界看來,在美國的鼓動下,未來各國的潛艇可能將南海變得異常“擁擠”。此前美英兩國已經表示,會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此舉在人們看來就是為了針對中國。而在印太地區,印度也有一艘“阿庫拉”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剛剛下水,並且在2025年時,印度還會租用另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艇。再者就是日本,如今已經正在服役的潛艇包括20艘柴電攻擊潛艇,同時還有另一艘正處於建造中。泰國正準備從我國購買潛艇,越南也打算從俄羅斯購買。

對於目前各國爭相進行“水下軍備競賽”的局麵,有專家認為,隨著潛艇的越來越多,部分海域的水下情況可能變得越來越擁擠,與其他民用船隻相撞的可能性也會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