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戰略核潛艇排水量2萬噸,可潛射16枚洲際導彈,一口氣造12艘

 潛艇相對於水麵艦艇來說,顯然更神秘,威懾力更大,隻不過大家很少能夠看到,不像水麵艦艇那樣耀眼!對於一個國家的海軍來說,航母往往是大國實力的象征,也是一個國家大國海軍的標誌,也是海軍當中最耀眼的明星,風頭永遠會蓋過其他艦艇,當然也包括潛艇!航母不僅僅能夠運輸,更能夠作戰,所到之處都可以彰顯巨大的威懾力,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美國,美國的航母幾乎部署在全球每一個焦點海域,哪裏越敏感,哪裏就會有美國的航母部署,美國依靠航母長期實行霸權主義!美國這些年發動的諸多戰爭,往往都是依靠航母編隊先發製人,對於被打擊的那些國家來說,根本拿美國的航母沒有任何辦法!

美國現在依然保留了11艘現役核動力航母,這個數量已經超過了全世界現役航母總數的一半還多,而且美國還有三艘福特號級別的航母正在建造,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法比的,未來十年,美國將至少擁有14艘核動力航母,而且還都是10萬噸以上的大型航母,恐怕再過幾十年,也未必有哪個國家能夠達到這個數量!美國海軍的強大顯然是多方位的,不管是航母還是驅逐艦還是其他艦艇,美國海軍都處於世界最頂尖的位置,而且美國的F-35戰機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款五代戰機艦載機,這也保證了美國航母強大的作戰能力,除非有一款能夠和F-35相抗衡的艦載機,但是其他國家也沒有美國那麼強大的航母!

對於美國海軍來說,航母是最耀眼的明星,但是威懾力最大的卻不是航母,而是美國的戰略型核潛艇!我們都知道戰略型潛艇所攜帶的彈道導彈射程遠達到或超過8000公裏,彈道導彈彈頭具有分彈頭,而且是核彈頭,對別國有巨大的威懾力量。戰略核潛艇是三位一體核打擊的重要一環,我們所說的三位一體核打擊指的是空軍能夠攜帶核導彈與核炸彈的戰略轟炸機,陸軍的核彈道導彈和海軍的洲際彈道導彈,而對於海軍來說,戰略型核潛艇的威懾力無疑是最大的,威懾力顯然要超過戰略轟炸機和洲際導彈,畢竟潛艇更神秘,你根本不知道它在哪裏!

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是美國新一代戰略型核潛艇,是美國的第五代彈道導彈核潛艇,用於替代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將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潛艇,當然了也是美國建造以來最貴的戰略型核潛艇,根據美國國會正在審議的文件,美國首艘哥倫比亞級新型戰略核潛艇將耗資大約85億美元。85億美元的造價顯然非常昂貴,畢竟美國的福特號航母的造價也就139億美元,美國新一代戰略型核潛艇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根本沒法比,除了俄羅斯還有和美國叫板的機會,其他國家的潛艇都與美國有巨大的差距!

哥倫比亞核潛艇首艇計劃於2021年開工,2028年完成下水,2031年服役並開始作戰值班,潛艇的建造工作正在進行中,這款戰略導彈核潛艇將用於替換老舊的俄亥俄級核潛艇,要知道俄亥俄級核潛艇已經處於世界頂端位置了,而哥倫比亞核潛艇作為新一代戰略型核潛艇,戰鬥力顯然也會有進一步的提升!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與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同為通用電船設計和建造,將大量采用在弗吉尼亞級上得到檢驗的技術。哥倫比亞級的尺寸、噸位要比俄亥俄級要稍大一些,其長度由170米增加到171米,直徑由12.8米增加到13米,水下排水量由18000噸增加到20000噸,不管是噸位還是尺寸都有了不小的提高!

這一款新一代戰略型核潛艇可以攜帶具備單獨製導的可分離核彈頭的16枚“三叉戟”II型洲際彈道導彈,將替代目前在美國核武器三位一體中的14艘老舊的俄亥俄級潛艇,要知道俄亥俄級潛艇核潛艇可以潛射20枚洲際導彈,而新一代哥倫比亞核潛艇的潛射數量隻有16艘,很多人不禁要問這是倒退了麼?顯然不是,哥倫比亞核潛艇不管是噸位還是尺寸都變大了,縮減洲際導彈的數量,那麼在其他方麵顯然會有巨大的提升!比如說哥倫比亞級必然也會搭載UUV,搭載的無人水下潛航器的自主性、續航力、載荷能力都會有巨大的提升!16枚洲際導彈的數量說實話已經足夠了,畢竟美國又不是隻建造一艘!

照美國方麵的計劃,將在華盛頓州班戈海軍潛艇基地部署6艘哥倫比亞級核潛艇,還有6艘部署在大西洋的喬治亞州國王灣海軍潛艇基地。這就意味著,美國海軍一口氣要建造12艘哥倫比亞級戰略型核潛艇,這個數量還是非常多的,畢竟這是新一代戰略型核潛艇,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戰略型核潛艇,美國一口氣建造12艘,也能夠看出美國對於這款戰略型核潛艇的重視!美國海軍強調,建造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的計劃目前是美國戰略核武器的優先項目。但是會不會因為造價太過昂貴而中斷,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