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進“20家族”中的攻擊11,會是盼望已久的轟20嗎?

 攻擊-11隱身無人機首次亮相中國航展

2021 · 珠海

9月28日,第十三屆中國航展在珠海隆重舉行。大眾最期待看到的展品之一,無疑是“20家族”的最後一位成員。

航展C位的“20家族”

可是,與殲20、運20、直20同台展出的竟然是攻擊11無人偵察機,這不禁令人疑惑:混進“20家族”的攻擊11,會是盼望已久的轟20嗎

2019年,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閱兵時, 攻擊11無人機作為地麵裝備通過天安門接受黨和人民檢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無人作戰平台的又一嶄新成就。這是攻擊11無人機在國慶70周年閱兵式上首次公開亮相後的第二次露麵,也是該機型首次參加中國航展。

2019年閱兵出現的攻擊-11

源:CCTV

21世紀,以殲20隱身戰鬥機、運20大型運輸機、直20戰術通用直升機、FC31戰鬥機以及攻擊11無人機為代表的“20時代”大國重器出世。不僅將中國航空裝備的傲人成績鋪陳於世人麵前,更標誌著黨領導下的新中國航空工業在七十年砥礪奮進中,實現了航空科技研發從跟蹤仿製到自主創新的曆史性跨越。

攻擊11無人機是航空工業自主研製的具備高隱身、強突防和精確打擊能力的無人作戰飛機。飛機采用全無尾飛翼布局,具有隱蔽穿透、自主作戰、高強殺傷、集群協同、廣域覆蓋和高效保障等特點,能夠在高威脅、強對抗環境下對敵人縱深目標實施精確打擊,遂行進攻性製空作戰、壓製防空等任務。

攻擊11無人機采用飛翼式氣動布局,既沒有垂尾也沒有平尾。過去世界上最擅長做這種布局的,是美國的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他們的B-2隱身戰略轟炸機就采用了飛翼結構。現在,我們自己的攻擊11無人機出場了,證明中國航空工業對這種布局也有了深刻的理解。有了低可偵測性的特點,突防能力強是此類型飛機強調的優勢。

諾斯羅普·格魯門B-2隱形戰略轟炸機

源:The Drive

據公開資料,攻擊11長約10米左右,翼展為14米,起飛重量可達到10噸。與此同時,它應該搭載了我國自主研發的WS19發動機,它擁有超過1500公裏的作戰半徑,6個多小時的續航時間。

攻擊-11 彈艙展示

嶽書華 王增勇/攝

攻擊11的載彈量為2噸,所有武器裝在機腹的內置彈艙中。進氣道在機背上方,扁平的發動機噴口也進行了隱身化處理。這些措施,讓攻擊11的雷達反射信號極小,是隱身的無人殺手。如果將來讓一架殲20指揮幾架攻擊11無人機,那整體的戰鬥力就更厲害了,空戰模式也將發生根本改變。

還沒完!休息5秒鍾,插播一則廣告

//

新 品 上 架

//

“未來遠轟”係列 T恤/棒球帽 超值包郵

在第十三屆珠海航展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殲20總師楊偉稱,“我覺得‘20’是一個標誌,實際上,不止這三型,‘20時代’還包括殲16的改進型,殲10的改進型,還有一係列的無人機,我覺得都可以把他們作為我們‘20時代’的一個係列。

直20是“20家族”最後一個公開亮相的機型

嶽書華 王增勇/攝

網上有人猜測,中國未來戰略轟炸機可能也采用飛翼造型,內置彈艙,發動機采用背部進氣道,真假不知。可以確定的是,攻擊11與未來的國產戰略轟炸機的設計理念和特點上存在著較高的相似度。

殲20總師:“我們的軍迷不得了,大家想要的都能成真!”

時至今日,未來戰略轟炸機的樣子依舊神秘,不過航空工業展台上的攻擊11無人機確實透露了不少信息。攻擊11能在航展中與“20家族”同台展示,很有意思,也很振奮。讓我們共同期待未來國產戰轟麵紗揭下的那一天!

神秘麵紗下的護國利器

源:空軍在線

風上風雲|雲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