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17年來“致命”一擊,數千軍警圍剿,卻被對方反圍剿9人

 印度作為亞洲大國之一,可最近做的事情可一點都不大度。

從疫情肆虐之初,印度就開始頻頻在邊境找事情,而最近似乎真的偷雞不成蝕把米了。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0月19日印軍在查謨和克什米爾的蓬奇地區繼續展開軍事行動,在空中力量的配合下,印軍試圖殲滅一夥武裝分子,可最終連續遭到伏擊,造成印軍9人死亡。

印軍一向號稱最善於打山地戰,可這次在蓬奇地區的失利,讓印軍“神話”徹底破滅了。據印媒報道,這是印度陸軍最“致命”的一周,也是17年來遭受的最大一次打擊。

最近印度高官頻頻造訪克什米爾地區,就是為給印軍坐陣,可顯然並未起到什麼作用。印度國防參謀長比平·拉瓦特將軍於10月16日抵達,印度陸軍總參謀長納拉萬將軍於10月19日抵達。印度內政部長阿米特·沙阿預計將會在10月22日訪問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

麵對印軍失利的真相,當局並不承認是作戰不力,而是完全推給了運氣不佳和地形原因以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印度軍官認為,那些武裝分子隻需要在伏擊點“靜候佳音”,扣動扳機即可。由於地形的複雜和叢林茂密,無人機根本無法確定其位置。

印度方麵稱,這些武裝分子接受國巴基斯坦軍方經營突擊隊的訓練,同時他們的武器裝備來自於阿富汗遺留下的美軍裝備,其中可能包括夜視儀等一係列先進裝備。

巴基斯坦跟阿富汗可謂是“人在家中坐,鍋從天上來”。印度甩鍋這不是第一次了,巴基斯坦應該也習慣了。倒是印度還能甩鍋多少次,政府和軍隊的公信力還能欺騙民眾多久?

印度為了掩蓋行動失敗的事實,還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天時地利人和的借口卻讓當局想出來了。數千名印度軍警在火炮、直升機、無人機等先進科技的配合下,進山卻被武裝分子反圍剿,這樣的作戰成果還怎麼好意思說號稱世界第一“山地作戰部隊”?

印度的軍事實力在很多西方軍事機構中的排名,一直在第四、第五之間踱步,然而現在看來,這種實力的水分很大。印度的武器裝備被網友調侃為“萬國造”,以俄製裝備為主,美國、以色列裝備為輔,很多國家的出口裝備都能在印軍中看到身影。

其中印軍的山地部隊規模龐大,總計共12個步兵師,總兵力超過15萬人。這支部隊裝備了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等等先進裝備,號稱“世界第一”本也無可厚非。

現在印軍將責任歸咎於地形複雜,這不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臉嗎?

都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印軍時常在克什米爾搞事情,原本以為實戰經驗十分充足,可到了要真刀實槍的時候卻如此拉胯,這讓印度軍方很難堪。

印度軍方一直喜歡在邊境地區製造摩擦,以此來向政府和過敏索要大批軍費,去購買更好、更優質的武器裝備。現在“金剛鑽”有了,“瓷器活”卻沒有打好。

同時我們也應該思考一個問題,印軍麵對數十名武裝分子都如此,真的有能力對周邊國家挑釁嗎?

從宏觀的國際環境來講,美國實施亞太戰略很希望拉攏印度加入其中的。印度對此也表示興致勃勃,但莫迪不可能不知道做美國盟友的下場。更何況在印度人心中依然有一個大國情結,所以同美國之間的關係注定是合作,而並非小弟。

當時阿富汗局勢動蕩的時候,印度表現出的異動,足以看出莫迪在中東地區的野心也不小。同時印巴紛爭也在長期伴隨兩國關係而不斷發展,克什米爾地區的問題也很難得到解決。

前些天,美國總統拜登公開支持印度入場,這種極具拉攏性的行為讓印度人看到了入常的可能性。

印度國內問題層出不窮,種姓製度的根深蒂固、社會貧富的兩極分化、軍工產業的朽木難雕都讓印度很難在短時間內成為媲美五常的國家。

從這次行動來講,印軍的失利不是最可怕的事情,畢竟失敗是成功之母,總結經驗教訓才是關鍵。最可怕的事情是印度高層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事情發生後反而將原因歸咎於所謂的“運氣”,這種不認真反思的態度可能才是印軍的“頑疾”,正是驕兵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