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點燃火藥桶?以色列批準15億美元襲擊預算,準備打擊伊核設施

 最近幾個月,國際上發生了很多大事,熱度之高導致中東問題遭到各方的忽視,但實際上這個火藥桶的引線仍在持續燃燒,伊朗與美國以及以色列之間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依舊非常高。

這並非危言聳聽,首先與特朗普時代相比,中東局勢基本沒有得到絲毫改善,由於談判進展緩慢,華盛頓重返伊核協議遙遙無期;另一方麵,同樣是掙脫了協議的束縛,德黑蘭在濃縮鈾豐度提升方麵使勁“踩油門”。不僅如此,上周還傳出一條消息,伊朗已經與俄羅斯達成武器采購協議,將向其進口戰鬥機,武裝直升機等裝備。

如此一來,美以方麵再也坐不住了,一旦俄羅斯的武器交貨,伊朗無疑將變得更難對付,所以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出現,他們決定先下手為強。媒體25日報道稱,以色列政府已經批準了價值15億美元的特別預算,專門為針對伊朗核設施可能發動的突襲做準備。

也就是說,以色列不再隻滿足於口頭警告,而是打算動真格了,如果形勢發展到其認為不可接受的程度,那麼他們就會動用軍事手段。不過伊朗方麵也毫不退縮,其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表示,如果以色列敢攻擊,將讓後者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

其進一步警告稱,以色列不應該為襲擊伊朗掏這15億美元,而是考慮如何拿出數萬億美元的資金,對伊朗令人震驚的反擊造成的損失進行重建。值得一提的是,沙姆哈尼並沒有詳細說明德黑蘭到時候會如何應對,但結合實際情況來看,大概率是發動大規模導彈攻擊。

伊朗的導彈技術在中東獨樹一幟,其早就擁有了射程足以覆蓋以色列全境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以色列國土麵積小,防空係統根本無力防禦飽和攻擊,攔截下哈馬斯的肩扛式火箭彈或許還湊合,麵對伊朗的導彈隻能是束手無策。

也正是基於此,別看以色列每次嗓門喊得很大,可真要出手的時候又變得猶猶豫豫,畢竟這可是場賭博,賭德黑蘭挨了打卻不敢還手,可要是賭輸了,麵對的將是滅頂之災。不過令人擔憂的是,過去在以伊問題上,美國經常會起到刹車皮的作用,要求雙方克製,以免自己被拉下水,但這回華盛頓卻罕見扮演起煽風點火的角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會見以色列外長後指出,如果與伊朗的談判失敗,會考慮采取B計劃防止其獲得核武器,不僅如此,他還揚言包括軍事行動在內,每一種選擇都被擺上了桌麵。

一看美國默許了,以色列頓時嗨了,馬上表態稱衝突無法避免,其有權在任何時候對伊朗發起攻擊,於是才有了後續所謂15億美元的襲擊預算。坦白講,華盛頓不允許伊朗擁核還算說得過去,因為核不擴散條約就是這樣規定的,可以色列有什麼資格出來指手畫腳,他們至今仍是幾個非法擁核國之一,情況比伊朗要惡劣得多。

一個幾百萬人口的彈丸小國居然也學華盛頓搞霸權主義,難怪會在中東四麵樹敵,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拜登上台後,幾乎每項政策都吃癟,在民調不斷下滑之際,會不會慫恿以色列玩火,很值得關注,而一旦戰爭打響,整個國際局勢都將受到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