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艘戰艦32架轟炸機4000名官兵長期駐紮:這才是永不沉沒航空母艦

 

迪戈加西亞軍事基地是美軍在印度洋上唯一的,也是極其重要的綜合軍事基地。該基擁有一條長達3650米的飛機跑道,可輕鬆起降B-52“同溫層堡壘”,B-1B“槍騎兵”,B-2“幽靈等遠程戰略轟炸機。目前,駐守該基地的是美太平洋空軍第一特遣隊,並長期在該基地部署了不少於32架戰略轟炸機和8架KC-135加油機以及數十架包括F-15、F-16等在內的戰鬥機。伊拉克戰爭前,美軍甚至還把6架B-2A隱身戰略轟炸機部署在這裏,這也是美國空軍的“心肝寶貝”第一次部署到海外基地。

此外, 迪戈加西亞軍事基地港口還有一個機械化碼頭,兩條深水航道,可同時停靠包括核動力航空母艦,攻擊型核潛艇、戰略核潛艇、宙斯盾導彈巡洋艦、宙斯盾導彈驅逐艦和作戰物資預置船等在內的14艘重型作戰艦艇,是美軍全球戰略部署上極為重要的一環,被稱為印度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艦。在美軍發動的海灣戰爭,沙漠之狐行動等大規模武裝衝突中,迪戈加西亞軍事基地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至少有4000名美軍士兵長期駐紮在該軍事基地,包括遠程轟炸機部隊官兵、海軍官兵、文職技術人員等,以保障它的絕對安全和設施的順利運行。美軍在迪戈加西亞島駐紮了如此規模的現代化的海空遠程打擊力量,就是看上了其巨大的戰略價值。從地形上看,迪島東部2000公裏外是東南亞的印尼,北部大約1000公裏是南亞大陸,西北2000公裏是扼守海灣石油運輸通道的阿拉伯海,西部3000公裏外是非洲,南可通向南極洲。一旦作戰需要,美軍隨時可以從該島派遣遠程轟炸機或者核潛艇阻止敵方戰艦從大西洋進入印度洋或從太平洋進入印度洋。

上世紀六十年代,日趨衰落的英國已無法承擔迪戈加西亞島這個海外屬地,隻好和美國人簽訂了協議。從此,迪戈加西亞島就成為了美軍在印度洋的戰略據點。在美軍接管該島之後,不僅對原有的港口、機場等設施進行了擴建,而且還建立了一個強大的無線電通訊中心。現在的迪戈加西亞島內既能停泊巨型的航空母艦,又能降落大型的軍用飛機,未來,隨著該軍事基地的設施而已完善和提高,迪戈加西亞軍事基地必將成為美軍全球戰略的重要支撐和依賴。

聚峰評論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