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萬噸巨艦會師!055大驅火力強悍,一艘就頂半個俄太平洋艦隊

 據環球網報道,在10月14日,由北海艦隊055型大型導彈驅逐101“南昌”艦和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為首率領的海上編隊在彼得大帝灣附近海域舉行了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

這次演習的指揮艦為中國海軍055大型驅逐艦101“南昌”艦,參見演習的還有中國海軍南海艦隊052D型導彈驅逐艦172昆明艦,東海艦隊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515濱州艦和南海艦隊573柳州艦,以及一艘903A型大型綜合補給艦、一艘潛艇救援艦。

俄海軍則派出了無畏級大型反潛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兩艘20380型輕型導彈護衛艦“響亮”號和“俄聯邦英雄阿爾達爾·齊金紮波夫”號、兩艘掃雷艦,1艘877型潛艇以及1艘導彈艇和救援船。而目前正在日本海進行導彈射擊演練的俄太平洋艦隊旗艦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瓦良格號在演習後期也會與中國055大型驅逐艦會師。此次演習的艦艇陣容,可謂是規模空前強大。

目前,中俄海軍編隊已經完成彙合並開展聯合軍演,兩國萬噸戰艦的會麵,亦引發了各界的關注。在世界各國海軍中,擁有萬噸級別導彈巡洋艦或驅逐艦的屈指可數,僅中、美、俄、日、韓五國海軍擁有。

其中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有2艘剛剛邁入萬噸驅逐艦門檻的摩耶級導彈驅逐艦。其次是美國海軍擁有3艘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還擁有幾十艘接近萬噸的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和阿裏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韓國海軍是亞洲第一個建造萬噸驅逐艦的國家,目前擁有3艘世宗大王級導彈驅逐艦。

俄羅斯海軍賬麵的大型水麵戰艦固定資產全是蘇聯老本,目前裝備有2艘2.5萬噸級的基洛夫級核動力導彈巡洋艦,以及3艘11200噸的光榮級導彈巡洋艦。

擁有萬噸級驅逐艦勢頭最猛的是中國海軍,目前已經擁有3艘1.3萬噸的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此外還有5艘在建的055型艦現已下水,近兩年即可服役。

從艦艇先進性、現代化水平和綜合實力上來看,我國海軍派出的1艘055、1艘052D和2艘054A毫無疑問是全麵高於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參演艦艇,甚至毫不客氣的說,我國055編隊的戰鬥力要數倍於俄方參演部隊,甚至連整個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配置都要遜色於我們這6艘艦艇編隊。就是一艘055大型導彈驅逐艦,其作戰能力也要頂小半個俄太平洋艦隊。

目前,俄海軍太平洋艦隊已經嚴重縮水,實力不及蘇聯時期五分之一,主要水麵艦數量還不如中國海軍一個驅逐艦大隊。艦隊駐地已成老舊艦艇養老院,幾乎所以艦艇都是蘇聯時期服役的,平均艦齡超過30年,且大部分年久失修。俄太平洋艦隊能夠出海作戰的主力艦艇,僅剩下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兩艘“勇敢”級大型反潛艦還具有戰鬥力。最先進的水麵艦艇是20380型守護級輕型護衛艦,排水量隻有1800噸。

光榮級導彈巡洋艦與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是世界上現役僅存的兩種常規動力導彈巡洋艦,光榮級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常規動力導彈巡洋艦,排水量超過112000噸,比中國的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稍小。

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的性能在80年代是十分先進的,采用了全燃聯合動力裝置,最大航速高達32節。瓦良格號巡洋艦可以視為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的袖珍型號,主炮為130毫米AK130艦炮一門,6座AK630型6管30毫米近防炮,8座8聯裝裏夫F300垂直發射艦空導彈係統,1架卡-27型艦載反潛直升機,2座5聯裝533毫米魚雷發射管,能夠發射81R型反潛導彈,2座射程為6000米的12管RBU-6000火箭式反潛深彈發射器。

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最引以自豪的是艦橋兩側布置的16座巨大圓筒型的反艦導彈發射器。裝配P-500玄武岩遠程艦艦導彈,這是一種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彈長11米,重4.8噸,使用渦輪噴氣發動機,能在1.3萬米高空以1.7倍音速飛行,高空彈道的最大射程550公裏,使用聚能戰鬥部,重量高達1噸。隻需一枚導彈,就能擊沉5000噸以上的大型戰艦。

不過,到了21世紀,玄武岩導彈已經落後了。盡管P-500玄武岩導彈的飛行速度很快,但玄武岩導彈對安裝有相控陣雷達和遠程艦空導彈的大型水麵艦艇沒有太大威脅。它不能做掠海飛行,隻能在1萬米高空飛行,多普勒效應信號特征非常明顯,導彈飛行的速度越快,多普勒效應越明顯,現代艦載反導雷達大都靠多普勒效應取得目標速度信息。雷達可以更容易捕捉到來襲超音速導彈,跟蹤也更精確。

其次是熱效應問題。超音速導彈的氣動加熱比較嚴重,紅外信號特征是典型亞音速反艦導彈的100倍以上,就像是黑夜裏的火炬那麼明顯,能讓艦載紅外探測器的探測距離加倍。艦載紅外傳感器可以提供遠距離的預警。

從80年代以後,美國有了安裝宙斯盾相控陣雷達的提康德羅加級防空巡洋艦和阿裏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配備垂直發射的標準II遠程艦空導彈,能在一百公裏外同時抗擊上百枚超音速反艦導彈的飽和攻擊。打高空超音速飛行的大型反艦導彈,如同打火雞。

而055大型導彈驅逐艦的作戰能力還要超過美國的提康德羅加級防空巡洋艦和阿裏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目前,具有大口徑四麵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遠程艦空導彈係統的大型導彈驅逐艦。目前世界上能夠獨立開發並批量製造此類武器係統隻有兩種,美國和中國。

055型大驅是一種安裝四麵相控陣雷達的大型驅逐艦,自主配套了通用垂發係統,配備遠程艦空導彈,反艦/巡航導彈,大口徑艦炮,近防炮/彈係統,雷達電子設備,主被動拖曳陣列聲呐,反潛導彈/魚雷,反潛直升機,戰區指揮係統,綜合電子,綜合電力,大型燃氣輪主機,上述所有技術,都完全碾壓俄羅斯的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目前俄海軍唯一還擁有一定優勢的領域,是核潛艇。

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國力的日漸強大,中國海軍主戰裝備的研製和裝備提速,擁有了航母、兩棲攻擊艦、船塢登陸艦、萬噸大驅、防空驅逐艦、多功能護衛艦等,這些以前從未裝備的新銳主戰艦艇。中國國力的強大,讓中國海軍插上了騰飛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