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億美元全泡湯?大批美軍武器現身塔利班閱兵式,俄巴可隨意挑選

 近來,阿富汗局勢牽動人心。美軍從該國狼狽撤離後,留下了數不清的武器裝備,由於撤退時太過倉促,這些準備不僅沒能帶走,連銷毀的流程也顯得是應付差事似的,十分潦草。盡管五角大樓在宣布美軍完成撤離後,不忘強調遺留在阿富汗的美軍裝備已經被“解除武裝”,但是外媒報道指出,有相當一部分武器裝備,隻是表麵受損,或者可以用備用零件修複使用。就連俄羅斯防長也毫不留情地出言嘲諷道,“美國留給塔利班的裝備比給烏克蘭軍隊的都要多”。

顯然,盡管白宮極力遮掩,試圖維持勝者形象,但是在這場長達20年的戰爭中,美國絕對不是贏家。和這邊倉皇撤離的美國相比,另一邊塔利班大權在握,可謂是誌得意滿。據外媒報道,塔利班在美軍撤離後,占領了後者的軍火庫,將大量武器裝備收入囊中,此前塔利班士兵駕駛黑鷹直升機兜風的報道引起廣泛討論,如此高調之舉無疑是在打美國的臉。

最引人關注的還是塔利班舉行的閱兵儀式,因為這場閱兵明明白白地展現了美軍究竟在阿富汗遺落了多少裝備。據外媒報道,據不完全統計,美軍在阿富汗留下了7.5萬輛汽車、200架飛機和直升機,還有60多萬件小型武器和輕武器,總金額超過850億美元。專家指出,塔利班從美軍軍火庫中搶來的武器裝備仍有一部分遭到致命破壞,核心電子元器件完全報廢,無法使用。

俄媒報道稱,靠著美軍遺留下來的大量武器裝備,塔利班實力得到大幅提升,不過仍有相當一批戰機,需要在俄巴等國的幫助下,才能使用。因為缺乏可靠飛行員的塔利班,並不能駕馭這樣的高端武器,飛行員也需要別國幫忙培訓。據外媒報道,目前,塔利班正積極向俄羅斯、巴基斯坦和伊朗示好,因為其急需得到他們的軍事力量支持,除了該國提到的飛行員特訓,塔利班也沒有能力維修和保養黑鷹直升機、C130運輸機,米8,米17直升機等武器裝備。

專家指出,繳獲了大量美軍裝備的塔利班並不具備仿製生產能力,因此隻能將高端裝備交給俄巴等國。目前後者並未明確表態,因此這隻是塔利班的期望。而此次閱兵,更深層次的含義就是公然打臉美國,炫耀勝利。不知白宮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