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載75架五代機,全球首艘航母排水量12萬噸,俄羅斯或也羨慕不已

 前段時間,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鬥群“海上首秀”,遠航亞太,期間還在地中海與法國海軍開展聯合軍事演習,引發周邊國家警惕。環球網消息,英國航母於9月14日再次停靠關島海軍基地進行休整。早在8月6日,其就曾因為突然爆發疫情,在美國海軍的“收留”下首次停靠關島海軍基地。在外界看來,不同於英國充滿“波折”的航行活動,美海軍也經常接著“自由航行”名義靠近別國海域,憑借的就是自身實力強大的核動力航母。

從曆次美國海軍在俄羅斯周邊海域釋放危險信號的舉動來看,戰鬥民族從來不慣著美國霸權,一度劃下紅線,警告美國膽敢越界必將開火。專家表示,眼下支持俄羅斯海軍與美國航母力量對抗的,是俄羅斯在其他領域的發展。比如俄羅斯的北風之神核潛艇,就一度被認為是公開針對美航母的水下殺器。另外,波塞冬魚雷也被認為可以對美航母造成重創。但俄羅斯海軍必須承認的客觀事實是,該國在航母領域仍然與美國存在一定差距。目前俄羅斯唯一的航母庫茲涅佐夫號還在廠返修,恢複戰力看起來還需一段時日。

有消息稱,美國即將建成全球首艘排水量達到12萬噸的核動力航母,且將在不久後交付海軍使用。資料顯示,該航母名為約翰·肯尼迪號,將采用全電推進電磁彈射,另外將標配搭載五代艦載機,數量最多能達到75架。航母作為迄今為止最大的海上作戰平台,常常需要與配套艦隊一起出現,才能發揮應有戰力。但專家表示,該航母采用電磁彈射係統後,將直接提升艦載機的起飛效率,甚至能做到每45秒就起飛一架戰機。如此一來,將極大提高航母的進攻能力,使其成為一款攻守兼備的海上作戰利器。

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得各國海軍裝備迭代更換速度越來越快,但航母由於建造難度過高,很少有國家能成功突破技術壁壘。因此,航母也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標準之一。其中,一直有著龐大軍事野心的印度,就曾立誌建造亞洲第一艘核動力航母。在經過長達15年的努力後,終於在前段時間讓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成功完成海試。另外,土耳其海軍也造起了一艘名為阿納多盧號的輕型航母。專家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造航母一事就沒法再停留在紙麵上,也開始行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