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600億合同,法國至於和美澳翻臉嗎?其實還有件事更值得生氣

 軍事力量作為評判一個國家強大與否的重要指標,是每個國家都不願意落下的。正所謂落後就要挨打,所以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打造最好的軍事設備,鞏固軍事強度。但是,軍事設備不是每個國家想造就能造的。在技術上麵,各個國家都會嚴格封鎖,因為這些技術不僅能讓他們在力量上有所保證,同時也可以通過販賣軍事設備獲得巨額利潤,再將這些賺來的錢反哺到軍事建設上,以形成完美循環。所以,為了能夠拿下一些國際訂單,各個國家也都不留餘力。

近期,法國與美澳就因為一個價格高達600億的軍事設備采購合同而翻臉,在引發國際熱議後。法國抱怨道,由於美澳的私下串通,他們不僅失去了600億的合同訂單,更是被美澳兩國聯起手來故意蒙騙了18個月之久!

澳大利亞撕毀協議

由於各個國家在軍事力量發展重心上的不同,所以在一些設備的研發製造商也會出現一些明顯的差異。而法國在建造核潛艇上的技術在國際上屬於佼佼者,所以很多國家為了能夠加強海上軍事力量都會選擇向法國購買潛艇等設備。澳大利亞也不例外,在2019年,澳大利亞覺得他們現役的潛艇已經老化了,大量的軍事任務都無法完成,於是決定用法國建造的潛艇編隊來替代。於是在2019年,澳大利亞與法國達成共識,並正式簽訂了常規12艘潛艇的建造購買協議,而這份協議的金額達到了560億歐元。

協議簽署完成後,法國無疑是非常高興的,來不及多想就立即展開了潛艇建造的相關準備工作。而另一邊,澳大利亞與美國、英國建立起了一支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原本建立這種關係無非就是在軍事力量上互相借鑒,共同進步。美英兩國也表示非常支持澳大利亞進行核潛艇新建的舉措,同時也表示將與澳大利亞合作,打算在澳大利亞的土地上“幫助”其打造一支全新的核潛艇編隊。澳大利亞喜出望外,於是他在沒有和法國商量的前提下,立即宣布終止與法國建船廠簽署的相關協議,並取消向法國購買12艘潛艇的合同。

600億合同不翼而飛,法國怒斥美英背後捅刀

澳大利亞作為甲方,要取消合同自然法國也挽留不住,大不了就是獲得一些違約金而已。但是比起600億的訂單,違約金就顯得那麼微不足道。為了表達這種憤怒,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得知協議被撕毀後立即召回了駐美與駐澳大使。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際上隻要哪個國家召回了駐另一國大使的行為並不常見,也意味著兩國關係的嚴重破裂,而法國此舉無疑就是在抗議美國與澳大利亞不講誠信。

而美國在得知法國召回大使後,也立即表示他們非常重視這一件事,也不希望與法國之間的盟友關係因為600億的訂單而產生裂隙。為了兩國能夠更好地就此事展開溝通,美方希望法國能夠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其進行高層會談。

但是法國外交部長在接受一些國際媒體采訪時,直接拒絕了美國想要與其溝通的建議。同時他還表示,美國與英國暗箱操作以及背後捅刀子的行為,導致法國莫名其妙地失去了一個訂單。於法國來說,這是一種侮辱,於美澳來說,則是重大失信的表現。

美澳聯合將法國蒙在鼓裏18個月之久

原本這份合同被美國搶走就已經夠讓人生氣的了,但是沒過多久,法國就得知了一個更加令他們怒發衝冠的消息。那就是美國的“搶單”行為並不是無意中做出的決定,而是持續與澳大利亞暗中溝通了18個月之久的密謀。而這一切,法國作為合同的乙方卻渾然不知!在法國駐澳大使接受相關采訪時說道,早在2016年澳大利亞就因為潛艇建造而與法國多次展開討論。在經過三年的談判後才最終簽署了協議與合同,這其中法國付出的努力與汗水可想而知。但是澳大利亞在每一次與法國進行談判時,從頭到尾都沒有提過美國,後續在宣布停止合作時也沒有給出任何預告。

這樣突如其來的結果自然讓法國無法接受,也不得不重新思考與美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的盟友關係。搶生意這種事如果是發生在公開的競標階段那麼就是合理的競爭,但是如果是兩國私下溝通,那麼就是不講誠信的表現了。所以法國有充分的理由召回駐美與駐澳大使,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而後續不管是美國也好還是澳大利亞也罷,隻要想與法國進行任何方麵的合作,法國恐怕都難以像以前一樣帶著100%的信任與其進行相關溝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