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飆車”不是夢!國產燃氣輪機萬眾矚目,6台就能碾壓美航母

 前不久,美軍對新航母進行的全艦衝擊測試轟動一時,400磅炸藥在該航母100米處被引燃,滔天巨浪下,這艘“福特”號航母巋然不動。據悉這已經是今年美軍對其進行的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抗衝擊測試。測試完成後,美軍高官不無得意地表示,“福特”號將在返廠修整後入役。外媒表示,這個好消息衝刷了此前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無航母可用”的頹意,美軍很有可能是借此次測試來證明自己實力猶在。

作為現代海軍不可或缺的武器,航母顯然也是現代海戰最重要的艦艇之一。由於技術難度高,造價不菲,航母漸漸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征之一。二戰之後,很多國家開始在建造航母的道路上拔足狂奔,坐擁11艘核動力航母的美國更是風頭無兩,成了大多數國家仰望的存在。一直懷揣大國夢想的印度自然也不會放棄這個證明自己的機會,但是由於自身軍工體係太過薄弱,前前後後折騰了十幾年,才勉強造出一艘航母。前不久,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終於完成海試,還沒等印媒吹噓多久,專家就說了大實話,這艘航母集俄羅斯、意大利等國的技術為一體,印度自己的手筆寥寥無幾。這也能從側麵證明造一艘航母有多難。

此前法國傳出要建造一艘新型航母的消息,而近年來我國在該領域進步非凡,也同樣備受關注,前不久還有消息稱我國已經突破了10萬噸航母的瓶頸。之前就有俄媒感歎稱,中國軍艦的建造速度堪比“下餃子”,2018年,我國下水軍艦總噸位超過了20萬噸,居全球第一。專家表示,能取得這樣的成就和我國國產艦用燃機有很大的關係。

2014年,我國研製出首台UGT25000,正式邁入世界高水平艦用燃氣輪機技術國家行列。有消息稱,我國已經成功研製出總功率高達5.4萬馬力的國產QC-282間冷循環燃氣輪機,這是什麼概念?拿美國小鷹級航母舉例,在搭配6台國產燃機的情況下,總功率達到了30萬馬力,完全能夠推動一艘10萬噸級常規航母運行,要知道,小鷹級航母的總功率超過美國福特級,航速更快。

若將其裝備到遼寧艦上,隻需4台就能讓其航速達到30節,專家指出,若是在理想狀態下,隻需增加QC-282的裝備數量,航母“飆車”將不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