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艘戰艦120架飛機,全球頭號核戰艦出海,對美國發出不妥協警告

 文/君劍

美俄之間的互相較勁,已經蔓延到北極圈內。近期,俄軍北極開展大規模軍演,期間出動大批艦機,甚至連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也參與軍演並發射了重型導彈。軍演引來北約艦機圍觀,雙方上演無聲較量。

(俄軍發射導彈)

據俄北方艦隊發布的消息,該艦隊在最近的北極大規模演習中出動了大約50艘作戰艦艇,另外還有120架飛機和接近800件作戰裝備。參加軍演的人數達到了8000人。軍演期間,俄軍進行了多達6次的導彈發射行動,其中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彼得大帝”號和一艘核潛艇發射了“花崗岩”巡航導彈,而其他戰艦和岸基導彈力量也各自發射了反艦導彈,檢驗了導彈係統對假想敵目標的打擊能力 。

(“彼得大帝”號)

這裏麵尤為值得關注的是“彼得大帝”號,這是一艘排水量超過兩萬噸的大型核動力戰艦,該艦因為可以攜帶超過400枚導彈而被西方國家定義為“武庫艦”。而這一次試射的P-700“花崗岩”重型巡航導彈也非常有看點,此類導彈係統擁有核常兼備的特點,其重量達到7噸,射程可達500公裏左右。由於“花崗岩”導彈係統的威力巨大,北約戰艦在其麵前也瑟瑟發抖,因此西方國家直接將之稱為“船難”,這也反映出西方國家對此類武器的忌憚。

(“花崗岩”)

而俄羅斯動用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這樣的全球頭號核戰艦發射重量級武器,顯然也是要向西方國家發出明確信號,尤其是對美國,俄羅斯更是要表達決不妥協的立場。要知道,俄軍艦機群進行軍演的時候,北約也派出大批軍艦和飛機在巴倫支海等區域展開密集巡航。俄羅斯清楚對手到來的目的,但俄羅斯故意向對手顯現實力,就是要對手清楚俄羅斯手裏的籌碼,以及對應的底線。

(俄軍米格-31經常在巴倫支海攔截西方飛機)

俄羅斯做出這一行動的原因應該有兩方麵,其一是隨著氣候環境的變化,北極地區的地緣戰略價值日趨突出,特別是北極航線的逐漸延伸,讓這一地區的戰略意義迅速提升。美國近年來也不斷染指北極,這對俄羅斯而言是巨大的挑戰。根據俄方公開消息,此次軍演,圍繞的就是北極區域的安全問題,由此可見,俄羅斯現在是十分重視在北極地區的利益。

(俄白軍演)

而另一方麵,這也和北約東擴的壓力有關,在美國的鼓動下,北約已經進逼到俄羅斯門口。現在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已經投靠西方,白俄羅斯則和俄羅斯一樣麵臨西方國家的極限打壓。近期,俄白兩國也組織了有20萬軍人參演的“西部-2021”聯合戰略演習,和北極的軍演一樣,此次演習也是要向西方國家傳達絕不妥協的信號。有道是再瘦的駱駝也比馬大,俄羅斯現在依然是握有軍備家底的,美國就算再囂張,也不敢輕易招惹戰鬥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