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惜一切,中國4台大國重器,又被買走?俄網友:應限製出口

 

圖為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港口起重機

曾經因為實力不夠強大,中國需要從美國購買大量高精尖設備,每年都需要承受美國的勒索,而如今風水輪流轉,美國在很多方麵需要依賴於中國了,前不久美國再次花大價錢,不惜一切買走了中國生產的4台大國重器,它們就是4台中國生產的新巴拿馬式港口起重機,據稱它們的性能比美國正在使用的最先進的港口起重機還要強大,服役之後就能大幅提升美國港口的吞吐能力,而對此有俄羅斯網友表示中國應該限製出口這種產品,讓美國也好好嚐嚐被他國限製出口的滋味。

圖為美國使用的中國港口起重機

這4台港口起重機其貌不揚,但是性能卻非常先進,它們每台都高130多米,重達1700多噸,而且它們對集裝箱的起重能力達到了85噸,一口氣就能吊起兩個甚至更多的集裝箱,除此之外,這4台起重機還采用了特殊的設計,占地麵積更小,因此可以讓港口在同一等碼頭長度下停下更多貨船,這4台中國生產的港口起重機服役後,可以讓美國巴爾的摩港的承載能力擴大近一倍,大幅強化這個港口的吞吐能力。

圖為港口起重機

其實這也不是第1次中國生產的港口起重機受到美國的青睞了,早在十幾年前,美國就開始從中國進口港口起重機了,如今美國大多數港口都使用了來自中國的起重機,美國自己生產的起重機反而成為了少數產品,這些中國起重機為美國港口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甚至都曾在他們的腳下發表演講,有趣的是當初奧巴馬演講的題目是重振美國製造,這成了當年關於中國製造的美談之一。

有俄羅斯網友認為,如今美國在國際上給俄羅斯和中國製造了很多麻煩,中國應該將港口起重機對美國禁售,讓美國也好好嚐嚐被封鎖的滋味,這看上去很是解氣,那麼中國真的會對美國禁售這一產品嗎?其實中國真的對美國禁售這一工業產品的可能性很小,首先中國產品已經在美國市場上占據了大量的市場空間,一旦中國產品對美國實施封鎖,美國的本土品牌就會迅速反彈搶回市場,讓中國企業的利益受損。

圖為奧巴馬在中國起重機下演講

其次港口起重機雖然在民用方麵非常重要,但在軍用方麵卻沒有太大的意義,中國就算是對美國禁售這款產品也無法給美國的軍事能力造成影響,中國單純對美國禁售它隻會導致中國起重機在美國的市場被侵蝕,還可能引來美國的對等報複,給中國自己的利益造成影響。

不過除了港口起重機之外,中國如今還在很多關鍵領域內掐住了美國的脖子,比如這幾年為人熟知的稀土以及激光晶體等,這些關鍵設備或材料對國防能力的發展非常重要,而中國在這方麵都占據了主動權,足以掐住美國的脖子,如果真的需要對美國打響貿易戰,中國可以利用這些出口商品讓美國嚐嚐被封鎖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