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擁有戰略空軍,意義不亞於兩彈一星,全球僅3國具備這些資格

 

8月31日,中國第十三屆中國航展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對媒體表示,中國空軍曆史性地跨入戰略空軍門檻,將會在第十三屆中國航展上集中展現空軍推進戰略轉型、邁向世界一流的新成就,這意味著中國正式擁有戰略空軍,而其意義不亞於兩彈一星。具備戰略空軍所需要的條件比較複雜,而且對規模和質量有硬性要求,官方宣布中國正式擁有戰略空軍,說明中國空軍已取得長足的進步,全球僅3國具備這些資格,中國是第三個進入的。

具備戰略空軍需要一些硬性條件,比如大型戰略運輸機和戰略轟炸機,現在甚至把遠程無人機也列入戰略空軍構成的條件之一。美國空軍是世界上最強的戰略空軍,除了先進的戰鬥機以外,美國還擁有規模和質量都非常優異的輔助性飛機。美國空軍有數十架C5M戰略運輸機和兩百多架C17戰略運輸機沒,在美國發動的戰爭和軍事任務中,展現了強大遠程戰略投送能力,這不僅有效提高一國軍隊的機動,也成為現代化戰爭中,戰勝對手的重要手段之一。遠程戰略投送能力是戰略空軍必備要素之一,中國已經有數十架運20戰略運輸機,未來會研製改進型的運20戰略運輸機,已具備戰略空軍具備的遠程投送能力,而且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空中加油機是戰略空軍必備的“神器”之一,大型空中加油機可為所有具備空中受油能力的飛機提供空中加油,讓飛機連續飛行數千公裏,甚至是數萬公裏,因此空中加油機不僅要自身要強大,航程和載油量也要大。美國擁有400多架KC135和KC10空中加油機,不僅在美軍執行的軍事任務中,這些空中加油機展示了強大的實力,也告訴世界戰略空軍必備的基礎要素是要有先進的空中加油機,美國還在製造新型KC46A空中加油機,KC46A將會製造179架,取代早期的KC135空中加油機,其搭載的油量可達96噸,另外KC46A還具備一定的運輸能力,堪稱世界上最強的空中加油機。中國空軍除了有3架伊爾78空中加油機,不久的將來,也將會服役以運20為平台的空中加油機,中國空軍未來的進步空間很大。

戰略轟炸機是戰略空軍核心組成部分,美國和俄羅斯都有強大的戰略轟炸機,美國還有B2A隱身戰略轟炸機和正在研製中的B21遠程隱身轟炸機,俄羅斯也在製造圖160M2超音速戰略轟炸機。戰略轟炸機除了具備空射巡航導彈的能力外,還必須具備空基遠程核威懾,還要能執行遠程跨洲際攻擊任務。中國雖然有所謂“準戰略轟炸機”的轟6K和轟6N,但跟真正的戰略轟炸機相比,還是有不小的差距。而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的表態,或許意味著中國第十三屆航展會有驚喜,不排除中國戰略轟炸機亮相航展的可能性。

一個國家的空軍必須要具備遠程連續奔襲和作戰的能力,這是戰略空軍拓展戰鬥力的重要指標,所以主要作戰飛機必須具備大航程和空中受油的能力,隱形戰機也是戰略空軍必備的裝備之一。美國空軍在冷戰末期就已經有了長遠的發展,成為世界上首個服役隱形戰機的國家,F22和F35是美國戰略空軍攻防的利器,美國就在今年的軍演中,用F22和F35戰機在太平洋進行跨時區的奔襲演習,並在途中進行了兩輪空中加油。中國的殲20隱形戰機,不僅航程大,也同樣具備空中受油能力,未來國產第二款隱形戰機也要具備空中受油能力,就這一點來說,已經是世界第二,隻要數量有所保障,在保衛自身安全的鬥爭中,不比美國空軍差。

隨著軍事航空科技的不斷進步,要躋身戰略空軍所需的條件越來越多,除了大型預警機以外,遠程無人機也成了必備的裝備。甚至有觀點認為,未來遠程戰略無人機是判斷優秀戰略空軍的標準,中國在這方麵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翔龍遠程偵查無人機和翼龍係列察打一體無人機,有效提高中國空軍的綜合實力,還有攻擊11和無偵8無人機,也是重量級的裝備。總而言之,中國空軍已基本具備戰略空軍構成的條件,但規模和質量還有待提高,尤其是先進的戰略轟炸機和戰略運輸機,進步的空間還很大。而第十三屆中國航展會有不少的驚喜,極有可能會有代表性的戰略空軍裝備亮相,甚至是讓人“意想不到”的裝備也會出現在航展上。

作者: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