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中國2200兆帕超級鋼,打破美日壟斷,成功問鼎世界一流陣營

 

圖為煉鋼作業

中國近期取得的成果令人驕傲!為了滿足國內各個領域對鋼材的需要,中國自行研發2200兆帕超級鋼,不僅打破了美日壟斷,還憑借這一技術成功讓中國煉鋼問鼎世界一流陣營,那麼這種超級鋼材在現實生活中具體有哪些應用呢?其實在製造業領域,這種特種鋼材的應用非常廣泛,航空航天船舶以及大型裝備製造,都需要用到它。

圖為煉鋼結束後的成品

要了解什麼是超級鋼,得先了解什麼是普通鋼鐵,以及普通鋼鐵的鍛造流程,煉鋼要先把鐵礦石和燃料按照一定的配比混合起來經過一係列的化學與物理反應變成燒結礦和焦炭,這個過程被稱作煉鋼過程中的燒結,隨後這些燒結礦會被送入高爐當中進行煉鐵,使其變成鐵水然後經過轉爐的冶煉,吹氧,去炭和降碳等操作,降低其中的碳含量,再經過精煉,然後再調整其中的各種成分的含量就變成了鋼,鋼鐵之間的區別主要依靠其中的碳含量來判斷,一般來說,碳含量百分比在0.02%~2.11%之間的鐵就可以被稱之為鋼。而鋼水經過連鑄以後就變成了鋼坯,但鋼鐵的鑄造到這裏還沒有結束,還要經過進一步的軋製之後才能變成成品,這一步的目的主要有兩個,第一是讓鋼鐵變成需要的形狀,例如鐵路,汽車,航母和戰車使用的各種鋼材需要不同的形狀,第2個就是通過這樣的工藝步驟,能夠進一步改善鋼鐵的內部結構,提升鋼鐵的質量,而這也是超級羊和普通鋼真正出現分別的地方,所謂的超級鋼就是在這一步使用5倍以上的壓力進行軋製形成的鋼鐵。

圖為煉鋼廠

但實際操作過程並沒有這麼簡單,除了進行5倍壓力的壓製之外,還需要在壓製完成之後立刻使鋼鐵進行均勻且快速的降溫並且在這一過程當中精確的控製鋼鐵本身的溫度,才能保證其內部結構達到要求,實際上這項技術一直被西方國家所壟斷,並且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因為這種特殊鋼材在軍事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要知道,哪怕是航母使用的高強度鋼材,其強度也僅僅達到800兆帕,而西方國家一直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的鋼鐵,實際上抗壓能力也僅僅隻能達到1100兆帕,中國研發的2200兆帕抗壓強度,鋼鐵直接以兩倍的優勢超越了西方國家的優勢鋼鐵,相比起1100兆帕的鋼鐵,提升了200%的性能,並且其均勻延伸率也達到了極高的16%,而在極強的抗壓強度和延展性之外,這種新型鋼材的重量還比普通鋼材降低了30%。這種鋼材的誕生對於中國的潛艇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這種鋼材誕生之前,中國的093和094型核潛艇使用的鋼材強度僅有785兆帕的屈服強度,相比之下,日本的蒼龍級潛艇使用的鋼材抗壓強度達到1000兆瓦,而鋼材強度對於潛艇的下潛深度有著很大的影響,隻有使用了更強的鋼材,才能讓潛艇下沉到更深的海底,而根據各國的實際作戰經驗來看,如果潛艇能夠下潛到600米以下的深海,那麼絕大部分反潛武器,例如深水炸彈和魚雷都很難對其展開攻擊。

圖為中國潛艇

簡而言之,中國鋼鐵產量在2020年達到了10.53億噸,在產量上達到了世界領先地位,而如今中國研發的2200兆帕抗壓強度鋼鐵的誕生證明中國不僅煉鋼產量領先,在技術上同樣在全球範圍內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