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原子彈炸起200萬噸海水,20艘艦艇卷入海底,幾天後闖下大禍

 美軍向日本投下的兩枚原子彈,讓全世界都見識到了核武器的可怕,核爆炸產生的威力是任何武器都無法相比的,掌握核武器也就意味著有了摧毀一個國家的實力。二戰結束後,世界主要軍事強國紛紛投身核武器的研製工作,美國為了確保自己的地位,更是展開了瘋狂的核試驗,甚至不惜將核試驗地點搬到海上,驗證核武器威力的同時,避免核輻射對本土造成危害。

在一次海上核試驗中,美國海軍按照計劃在海底引爆了一枚原子彈,爆炸產生的衝擊波瞬間將200萬噸海水衝上天空,在海上形成巨大的水柱,產生的威力直接將20艘廢棄艦艇卷入海底,還有50艘艦艇依舊漂浮在海麵上。在美軍看來,這次核試驗是成功的,並沒有過多思考核爆炸可能帶來的負麵影響,便拉著剩餘的艦艇返回。

問題也就在之後顯現出來,回收的艦艇上殘留有大量高放射性物質,怎麼衝洗都無法清除。事先接觸過這些艦艇的美軍士兵,由於缺少防護,自然也受到核輻射影響,身體出現許多不適反應。不僅如此,核爆炸還將大量放射性物質擴散到海洋中,直接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也導致依賴這片海域漁業資源生存的國家失去了經濟來源,紛紛要求美國進行賠償。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約束下,美國和俄羅斯大量削減了冷戰時期研製的核彈頭,卻依舊掌握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武庫。2021年3月美俄雙方公開的戰備核彈頭數量顯示,美國擁有1357枚核彈頭,俄羅斯則擁有1456枚核彈頭。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一份報告指出,由於美國和俄羅斯履行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全球核彈頭數量呈現下降趨勢,但核戰爭爆發的風險並沒有降低。主要原因是現有的擁核國家都在積極對核武器進行現代化升級,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在內的一些國家的核彈頭數量不降反增。另外,伊朗被認定為正在嚐試研製核武器,日本則被認為已經具備製造核武器的能力。

核武器威力雖然巨大,造成的後果卻是難以彌補的,沒有國家能為核戰爭負責。因此,國際社會必須嚴格限製核武器使用條件,避免核武器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