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正式參加金頭盔!多款戰機聯手挑戰,王牌飛行員透露獲勝秘訣

 

根據“航空工業”官方的最新消息,“金頭盔-2021”空戰考核已於近日開始。今年的考核不僅突出了對部隊的戰鬥技能的考核,還試圖實現隸屬於不同建製的單位混合編組,多機型聯合作戰。“航空工業”透露,今年的“金頭盔”競賽性考核之中,殲-20也將加入,那麼麵對多款國產戰機的聯手挑戰,殲-20能否取得完勝?

航空工業的消息表明,我國“金頭盔”考核的參演兵力和規模都在逐年增加,考核內容的複雜性和實戰性也在迅速增強。根據我國國防部此前的公開消息,殲-20已經裝備我國空軍多支英模部隊,此次殲-20加入“金頭盔”考核,有可能會出現紅藍兩軍均裝備五代機進行對抗的場麵。

“金頭盔”考核與美國空軍的“紅旗軍演”類似,近年來,美國空軍也一直在加大參加“紅旗軍演”的部隊兵力和演習規模。當下,美國幾乎所有的航空兵部隊,包括空軍中隊、海軍艦載機中隊、空中國民警衛隊和預備役空軍部隊均定期參加“紅旗軍演”。“三、四代機挑戰五代機”的好戲也曾多次在“紅旗軍演”中上演。今年“金頭盔-2021”考核的一大關注熱點就是:殲-20是否會被裝備非隱身戰鬥機的部隊擊落?因此回顧“紅旗軍演”的一些“F-22翻車”的案例有助於我們更好的理解相關新聞報道。

F-22此前“紅旗軍演”中被擊落記錄大多出現在兩種情況下。第一種情況,F-22由於種種原因沒有獲得足夠的外部信息支援,使得F-22不得不依靠機載設備進行搜索,最後反被獲得預警機支持的非隱身戰機搶先發現並擊落。

第二種情況,F-22“點子背”遭遇了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其微弱的通信信號被EA-18G的“電子幹擾能力增強”係統所截獲,使得EA-18G可以搶先對F-22實施電子幹擾,最終EA-18G抵近到可以“一擊必殺”的距離使用AIM-120D對F-22實施了“獵殺”。可見,在編組對抗、體係對抗的情況下,技術領先一到兩代的隱身戰機並不能說就一定“百戰百勝”,問題的關鍵還是外部支援是否完備以及誰先發現目標。

“雙料金頭盔”顏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也強調了類似問題,這位王牌飛行員根據與多支勁旅的交手經驗指出,“先敵發現”是他能夠連續獲勝的秘訣。先敵發現,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造成單向的戰場透明,飛行員可以提前為接下來的攻擊做好一係列準備,被突襲的目標除非具有極高的戰術素養,否則很難在這種情況下存活。

除此之外,顏峰強調,在中距交戰時,態勢感知和信息支持至關重要,錯誤的信息將直接導致飛行員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策。對於殲-20與非隱身戰機的對抗話題,顏峰認為,非隱身戰機在體係作戰的情況下並非毫無還手之力,現代電子戰技術的發展很可能使得雙方的對抗“從中遠距打到近距”,而一旦進入近距格鬥,雙方的勝負將難以預料。

所以,綜合美軍的案例經驗和我軍“金頭盔”的觀點,此次“金頭盔”考核對於殲-20部隊而言並非是一場能夠“輕鬆應對”的“簡單遊戲”,經曆多年“金頭盔”考核摔打的部隊很可能會出現對殲-20的擊落記錄。以曾經三次奪得“金頭盔”的王牌飛行員蔣佳冀的“戰績”為例,這位王牌飛行員非常強調在自由空戰中使用電子戰手段,或許類似於“咆哮者射落猛禽”的一幕能夠在這位王牌飛行員手中上演。

從觀眾角度,此次“金頭盔-2021”的看點不單單在於殲-20是否會被兄弟部隊的非隱身戰機擊落,還在於殲-20能夠在接近實戰環境的對抗中取得多大的戰損比。按照美空軍“紅旗軍演”的經驗,F-22和F-35在麵對非隱身機時都能夠獲打出“1換20”的超高戰損比,那麼殲-20 在今年的考核中能否充分發揮自身戰鬥力,再創一個“震撼性”的數字出來,非常值得期待。

從空戰曆史來看,多數飛機是被占少數的更先進的戰機或者戰鬥能力更強的王牌飛行員所擊落,“金頭盔”考核更是一個催化培育王牌飛行員的大熔爐,一年又一年不斷革新的考核方式和考核內容將倒逼飛行員不斷檢討式總結和自主式創新,最終實現王牌飛行員群體規模的不斷擴大,空軍戰鬥能力的不斷增強。

作者:J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