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亮相:殲-16電子戰機飛抵珠海航展,大量細節曝光

 這兩天,殲-16電子戰機在朋友圈刷屏了。

誰也沒有想到,以前一直猶抱琵琶半遮麵的殲-16電子戰機竟然能以實機的方式在珠海航展上公開展示。要知道,殲-16電子戰機以前一直是一種“傳說”,甚至連一張像樣的圖片都沒有,這次實機突然飛臨珠海航展現場,真有點讓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既然公開亮相展示了,所以,大量的細節圖片也就滿網飛了。

今天,我們就來詳細說說殲-16電子戰機。

分類:殲-16電戰型屬於戰術電子戰機

電子戰機主要分為用於防區外支援、幹擾的大型戰役電子戰飛機,用於隨隊幹擾、具備“硬”殺傷能力的戰術電子戰機等幾種類型。

而此次公開亮相的殲-16電戰型,當然是屬於後者,即戰術電子戰機。至於我軍裝備的大型電子戰飛機,那就是“高新工程”電子戰機了。

相比於大型戰役電子戰飛機,戰術電子戰機雖然在航程、功能以及作戰效能方麵要遜色於大型戰役級別電子戰機,但它在戰術空中攻擊作戰的電子戰中卻具有重要作用,更適合與各類型戰術飛機協同作戰,一些先進的戰術電子戰機,甚至既具備強大的電子幹擾、防空壓製等“軟”殺傷能力,還具備發射反輻射導彈的“硬”殺傷能力。而具備“硬”殺傷能力的戰術電子戰機的主要作戰對象實際上就是各類地麵防空係統的搜索雷達和火控雷達,通過機載反輻射導彈摧毀防空係統中的雷達設備,從而削弱甚至消除防空係統對空中攻擊機群的威脅,而這也將現代空中電子戰的作戰模式推向一個全新時代。

發展:由蘇-30MKK、殲轟-7A到殲-16電子戰機

長期以來,我國由於缺少先進的戰術平台和反輻射導彈,中國空軍在戰術電子戰機領域遠遠落後美國,而這個缺陷直到2000年前後隨著蘇-30MKK多用途戰鬥機的引進以及Kh-31P反輻射導彈的獲得才得到逐步緩解,也使中國空軍首次具備了執行“硬”殺傷電子戰的能力。

2003年,中國開始在Kh-31P的基礎上發展國產“鷹擊”-91反輻射導彈,其最大的改進之處就是換裝了國產飛控、導航係統和先進的寬帶被動導引頭。新型導引頭的頻率範圍擴大,可以覆蓋目前95%以上防空雷達的工作波段,無論是作戰性能還是作戰使用的靈活性都有了相當大的提高,導彈整體性能與美國AGM-88C“哈姆”導彈相當。“鷹擊”-91反輻射導彈的研製成功,極大地促進了中國空軍新型專用戰術防空壓製電子戰機的研製。

於是殲轟-7A電子戰飛機誕生了,而且我國還先後研製成功了KG-300、KG-600等一係列幹擾吊艙。

但蘇-30MKK和殲轟-7A,都不是專門執行防空壓製任務的飛機,由於還需要執行其他一些作戰任務,機載電子設備的數量、性能和功能都不可能做到很完善。特別是麵對中國周邊數量越來越多的高性能防空武器和國外專用防空壓製飛機技術的高速發展,中國空軍(也包括海軍)必須要裝備一種具備世界先進水平、可以更有效地幹擾和壓製新一代防空係統的專用防空壓製電子戰機。

於是,殲-16電子戰機誕生了。最早在2015年,網絡上出現了一張殲-16攜帶電子吊艙的圖片。直到這次的珠海航展,殲-16電子戰機終於揭開了其神秘麵紗。

還沒完!休息5秒鍾,插播一則廣告

還想了解更多飛機?

《航空知識》資深編輯傾力編譯

解讀:殲-16電子戰機大量細節曝光

得益於這次公開展示,讓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殲-16電子戰機更多細節。

首先便是翼尖位置安裝的電子幹擾莢艙,采用圓柱體外形,頭尾部均安裝有天線,上部還有四根刀狀天線。一看這外形,大家自然就會聯想到美國的EA-18G電子戰機,因為該機翼尖安裝的ALQ-218V(2)型戰術接收機,也是這種外形。

以前沈飛是山寨俄羅斯,這次改為山寨美國了。一方麵是俄羅斯缺少這種戰術電子戰機,另一方麵,美國的EA-18G電子戰機堪稱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電子戰機,山寨美國的也是順理成章。

仔細對比美國的EA-18G電子戰機,殲-16電子戰機的翼尖電子幹擾莢艙圓柱體外形與美國的非常像,但四根天線的外形和布局方式卻不相同

所以,我們從美國EA-18G電子戰機翼尖掛載的ALQ-218V(2)型戰術接收機的性能,大致也能推測出殲-16D翼尖電子幹擾莢艙的性能。

AN/ALQ-218(V)2接收機,前後有2個接收器,分別可以實現90度共180度的監視範圍,管理、控製機載電子幹擾吊艙對多個雷達電磁信號源進行“跟蹤一瞄準式幹擾”,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一種機載戰術偵察告警係統,目前也隻有中國和美國具備獨立研製生產的能力。

此外,為了保證更有效地幹擾壓製,殲-16電子戰機將會使用新一代大功率機載戰術幹擾吊艙。隻是這次飛抵珠海航展的殲-16電子戰機,還沒見到掛載。不過肯定有配套的,例如, KG800機載電子幹擾吊艙。據悉,KG800電子戰吊艙的直徑要比KG600大出一倍,外形與美國EA-18G攜帶的AN/ALQ-99電子戰吊艙很接近,是專業電子戰大功率幹擾吊艙,可能采用模塊化設計,具有頻段覆蓋範圍寬,響應時間短,幹擾技術先進,可靠性高等優點,具備多目標幹擾能力和對敵方雷達的區域性電磁壓製能力。

當然,也不排除我國還在研製新型大型電子幹擾吊艙的可能性。理由很簡單,因為目前美國正在積極研製新一代NGJ機載電子幹擾吊艙以取代目前美國空軍現有主流的AN/AL-Q99電子吊艙。

除了翼尖電子幹擾莢艙這一顯著特征之外,此次亮相珠海航展的殲-16電子戰機,外形上還有一些與以往殲-16戰機不同之處。

上圖箭頭所示,一個是取消了位於駕駛艙風擋前原設計的紅外光電探測器,對於殲-16電子戰機的任務設定來說,這套設備的作用不大;另一個是取消了位於飛機右側的那門30毫米單管航炮,這樣就可以將原安裝航炮機器彈藥的空間省出來安裝額外的電子設備。不過,殲-16電子戰機仍然保留了位於機頭左側的可伸縮式受油管,因為航程對於殲-16電子戰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上圖是2019年長春航空節上的殲-16與這次亮相珠海航展的殲-16電子戰機,注意紅圈所示,殲-16電子戰機的垂尾上雖然有了低可視塗裝的軍徽,但沒有了數字編號;另外,在發動機進氣道側麵,飛機批號也與以前的殲-16不同,應該是另立門戶,從頭算起了。

展望:殲-16艦載電子戰機

此次亮相珠海航展的殲-16電子戰機,已經采用了標準的中國空軍低可視塗裝和軍徽,但沒有飛機編號,很可能是一架即將交付部隊使用的量產型飛機。這型先進的反輻射戰鬥機,將和普通型殲-16一起編成,為中國空軍組成一支具備全方位作戰能力的新質空中作戰力量。

而作為一種技術的延伸,中國海軍也很可能會采用殲-16電子戰機的部分技術發展自己的專用艦載戰術電子戰機,裝備在中國海軍未來的國產航母上。

本文轉載自公眾號:武器驛站

注:本文係網絡轉載,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僅此標明轉載來源,如涉及作品版權問題,請與我們聯係,我們將在第一時間協商或刪除內容!

風上風雲|雲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