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中超美!印度下血本研究預警機,總預算高達15億美元

 印度這個國家不光是個人口大國,在人口上快趕上我國了,野心也是不小。他們一直都有著一個“帝國夢”,在這之前更是企圖插手阿富汗這個“帝國墳場”來證明自己也是帝國,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了,但是這並不能組織印度的野心,印度對自己依舊是充滿著信心,認為印度現在需要做的首先是成為亞洲的超級大國,而他們認為在亞洲阻擋他們成為超級大國的一大絆腳石就是中國,因此印度與中國在近幾年來的關係並不怎麼好,更是時常產生衝突。就在最近,由於中國擁有著在預警機這種“空中戰力倍增器”的領域占據著巨大的優勢,而印度在預警機這一方麵被中國遠遠地超過,所以為了彌補這一領域的落後,印度決定下血本來進行國產預警機的研發。根據有關報道,印度的委員會同意了一個采購6架國產預警機的訂單,這筆預算高達1100億盧比(15億美元)。

這篇報道中稱,這6架預警機將會在印度的航空公司提供的客機基礎之上進行改造和改裝。據悉,提供的客機是空客A321/A319中型客機,由印度的DRDO(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負責這個項目,而其核心工作就是印度研製的國產有源相控陣雷達。

而就在之前,印度曾打算將6架A330客機改造成預警機。A330這款客機體型可是非常龐大的,能夠容納300人同時入座,而美國的E-10預警機使用的是波音-767改造的,而它的最大容量也隻有著240人,可以說,在這一點上就連美國都遠遠不如。那麼這樣做是不是就代表這款預警機研製出來之後就能夠超越美國呢?通過A330客機改造而成的預警機就能擁有強大的戰鬥力嗎?其實不然,一旦預警機的體型變大的話那麼就代表著對它的一係列的要求提升了,最直觀的就是動力係統了,而作為一款預警機最重要的雷達係統同樣也是如此。在安裝雷達的時候,印度給這款預警機安裝了2個有源相控陣雷達,是不是聽著很好?雷達都有兩個了,性能不應該是雙倍的嗎?其實不然,這種做法使得預警機在進行探測任務的時候,雷達必須要進行轉動才能夠進行全方位的探測,而印度現有的技術無法做到使得預警機進行360度的探測,這樣的話就會有探測的死角出現,這對一款預警機來說是失敗的,因此這個項目最終也因為技術的原因而被取消掉了。

而印度現在擁有的是在伊爾-76運輸機上改造的,使用的是以色列的雷達技術3架“費爾康”預警機,還有ERJ-145客機改造的,使用的是印度國產雷達的“天空之眼”預警機。原本印度打算使用這兩款預警機從而達到重型和輕型預警機的“完美搭配”,但是沒想到的是“天空之眼”使用的國產雷達係統太拉胯了,不光探測距離隻有200公裏,探測範圍也隻有200度,和“費爾康”的400公裏與360度全方位探測簡直就是一個天一個地,而為了改變這一狀況,印度急需一款性能強大的國產預警機。

根據資料顯示,這一次印度決定研製的國產預警機相對從前來說比較保守,使用的技術適合“天空之眼”預警機類似的技術,但是他們在預警機的頭頂加裝了天線,使得探測的範圍可以達到300度,並且使用的技術都是印度現在最新的雷達技術,探測的距離增加了大約一倍,在麵對電子幹擾等信息戰的時候也擁有了反抗能力。

印度的媒體宣稱,在麵對中國和巴基斯坦的空軍時,印度空軍的預警機缺少的問題被暴露了出來。在2019年與巴基斯坦的衝突的時候,巴基斯坦就成功地利用這一點發動了突然襲擊擊落了1架印度的戰機,而中國則是擁有著更多的預警機,在以往和中國的邊境衝突的時候,印度幾乎使用了所有的預警機,所以對於印度來說,研製自己的國產預警機就顯得更加迫切。

而當今世界上有能力自己研製預警機的國家並不多,除了中美俄這“三兄弟”之外也就隻有以色列和英國了,就連法國和日本都是使用的進口預警機。而印度的國產預警機能夠研發成功的話,無疑會向世界證明自己,很大程度上提高自己的工業水平和國際地位。但是按照印度目前的水平來判斷的話,貌似這一道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