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坦克艇露麵,頭上頂炮塔,能夠兩棲登陸,未來還將換105炮

 作者:虹攝庫爾斯克

最近,印度尼西亞的海軍先後收獲了不少新東西,而且各個都是怪東西!

前不久,印尼船廠在瑞典幫助下生產了第二艘三體隱身導彈快艇,這是第一艘被焚毀的三體導彈艇的姐妹艦,前者在數年前被付之一炬。

最近,同樣在西方企業的幫助下,印尼又公布了自己新型X18火力支援艇(X18 fire support vessel,FSV),由於該艇直接將步兵戰車的炮塔放在艦橋頂上,所以又被稱為“坦克艇”,而最新消息顯示該艇未來還將換裝印尼和土耳其聯合研製的“卡普蘭”中型坦克的炮塔,裝上105毫米線膛炮,成為正兒八經的“坦克艇”。

圖片:印尼最新公布的X18坦克艇。

印尼之所以對小型艦艇青睞有加,主要是因為該國由18000多個島嶼組成,有著千島之國的美譽,同樣也麵臨著各種恐怖組織、海盜等非傳統威脅。

因此,其需要一款能夠在河流和近海執行安保巡邏、小規模救援、兩棲突擊以及火力支援任務的快艇。

據報道,印尼軍工企業PT Pindad(Persero)公司和比利時John Cockerill集團(以前稱為CMI集團)共同參與開發了X18坦克艇。該項目從2012年開始,進展很慢,到2014年首次公布模型,2015年簽訂正式建造合同。直到2021年4月30日,首艘X18火力支援艇才完工下水。

圖片:印尼公布的X18坦克艇。

X18是一種小型水翼雙體船,長18米,寬6.6米,采用全複合材料製造,吃水不到1米。

這款小艇的成員隻有4-6人,能夠搭載20名全副武裝士兵,類似瑞典著名的裝甲突擊艇。

艇的後部有一個小型平台,可以存放四旋翼無人機,或者是硬式橡皮艇和摩托車等。據稱未來還能加裝小型導彈發射器或其他設備。

X18坦克艇配備了2台MAN柴油發動機和MJ450噴水推進器,每台MAN發動機的功率達到了1200馬力,能夠保證該艇的最大航速達到40節。在滿載6000升油料的情況下,這款坦克艇在30節的航速時巡航距離達到560千米,而在9節的經濟速度時巡航距離可以達到1450千米。

圖片:X18艇後部還能攜帶摩托車和橡皮艇。

圖片:未來將裝在坦克艇上的“卡普蘭”中型坦克炮塔。

目前X18坦克艇上裝的是一座Cockerill-3030模塊炮塔,配備了1門30毫米機關炮,此外還配備2挺12.7毫米機槍。

未來,該艇還將裝備Cockerill-3105模塊化炮塔,將要配備1門高膛壓105毫米線膛炮,與印尼和土耳其聯合研製的“卡普蘭”中型坦克使用的火炮相同。

該炮的火控製係統(FCS)具有完全穩定的白天/夜間(熱成像)瞄準鏡和重合擊發邏輯,能夠使用各種北約標準的105毫米彈藥,射程為5000米。

X18坦克艇還將配備艦艇電子海圖顯示與信息係統(WECDIS)、雷達站、CONNING工作站、舶自動識別係統(AIS)、全球定位係統(GPS)、自動駕駛儀等等。此外,瑞典的薩博集團還為X18坦克艇量身打造了作戰管理係統。

圖片:發動機。

圖片:作戰係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