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阿瓊坦克要服役了,10億美元采購118輛,但交付5輛就需要30個月

 坦克這種陸戰之王,具有強大的火力打擊能力,在配合自身厚重的防護裝甲,即便是在武裝直升機和對地攻擊機大量服役之後,仍具有發展空間,各主要大國都在研發新一代的主戰坦克。

印度作為一個擁有近150萬陸軍部隊的武裝大國,自然也十分需要坦克部隊,對此印度也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提出要研製和發展本國的國產化坦克,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阿瓊”坦克。對於這款坦克,大眾是相當的熟悉,也是茶餘飯後的談資之一。

阿瓊MK-1型坦克

研製阿瓊坦克自從1972年被提出之後,印度耗費了巨量資金,曆時近40年,才最終讓這款坦克於2010年服役。超長的研製時間也就不多說了,首批127輛投入服役的阿瓊坦克MK-1型,並未得到印陸軍的認可,在使用過程中,發現這型坦克的可靠性非常差,存在包括火控係統缺陷、射擊精度差、行駛速度過低以及不能在超過50攝氏度的環境中運行等諸多問題。

因此,時至今日,印軍裝備的兩個阿瓊坦克團,也未能滿負荷運轉。盡管如此,印度仍舊並未徹底放棄對這型坦克的研發和升級。近日,印度做出了繼續采購新一批阿瓊坦克的決定。9月23日,印度防務部門簽署了一份價值達10億美元的合同,為印陸軍采購118輛“本土化”生產的阿瓊MK-1A型坦克,即首批服役阿瓊坦克的改進型。

印度防務部門聲稱,這批坦克較前版本升級了火力、動力係統,也加強了這型坦克的野外生存能力。印方相關人士稱,阿瓊MK-1A將是印陸軍中最強大的裝甲武器係統。這118輛新購入的坦克,將作為已經在陸軍中服役的老式T90、T-72和阿瓊MK-1坦克的補充。

根據計劃,這批118輛阿瓊坦克將在6年內全部交付給印軍使用,前5輛阿瓊MK-1A將會在30個月內交付,剩餘的113輛,則每年交付30輛,直至全部交付完成。在這裏不得不說,30個月也就是兩年半,兩年半交付5輛坦克,這再一次證明了印度武器生產部門的高效率。

雖然這批坦克,被稱讚火力、動力和防禦能力得到了提升,使用了德國製的MTU1400馬力的發動機,重新設計了液壓和懸掛係統,改進了炮塔,瞄準裝置、激光警告係統和通信設備也得到了升級。但阿瓊MK-1A的大麻煩,恐怕還是其自身超重的體重。這款坦克較前型增加了整整10噸,總重量達到了68.5噸!

這意味著什麼?即便這款坦克成功上路服役了,也過不了幾條河,印度國內的橋梁,大多都無法承受這麼重的坦克駛過,更別說,印軍打算將其部署在北方邊境,那裏高山林立,河流縱橫,根本沒有橋梁可以支撐這款坦克的行駛。

另外,零部件無法全部國產化,也可能成為製約這型坦克能否按時服役的重要因素,MK-1A的59%的零部件,都需要依賴進口。這種情況也體現在MK-1型身上,在2016年,這型坦克由於缺少零部件,有75%的坦克從未投入到實際的使用訓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