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心髒技術”獲重大突破:實現100%國產化,2台就能推動航母

 近段時間,為了維持霸主地位,美國頻頻打著“自由航行”的幌子擅自闖入別國海域,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強烈不滿,可美國早已習慣了霸權的濫用。現如今,國際局勢動蕩不已,美軍從阿富汗地區全身而退之後,便迅速將目光轉向了亞太地區。據環球網報道稱,美軍把“卡爾·文森”號航母艦隊和“埃塞克斯”艦隊派遣到了西太平洋地區,並為其配備了F-35C戰機。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繼“裏根”號航母離開大西洋之後,美軍再次在亞太地區部署航母艦隊。

對此,不少專家分析稱,美國此舉就是想推進亞太戰略的實施,並對中俄兩國形成軍事威懾,由此可見航母的戰略意義。在此種情況下,世界很多國家都想要建造出一艘屬於自己的航母,印度便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代表。近段時間,印度拖了好多年的首艘國產航母,終於有了最新進展。據悉,“維克蘭特號”航母已經完成海試工作,返回造船廠進行服役前的收尾工作。

在此種情況下,有關人士稱,目前中國已經一舉突破了10萬噸航母的建造瓶頸。據悉,僅僅在2018年一年內,中國下水軍艦的總噸位就已經超過了20萬噸,建造速度堪比“下餃子”。對此,專家直言,中國能有現在的優異成績和國產燃氣輪機技術有很大的關係。在眾多科研人員的不斷努力下,國產重型燃氣輪機取得了重大突破,徹底打破了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國家的技術封鎖。

事實上,在烏克蘭為我們提供了一款UGT25000型燃氣輪機後,就正式開始了國產重型燃氣輪機的研製之路。要知道,燃氣輪機可以稱得上是航母的“心髒”,對航母速度、航程等方麵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曆經整整十年的時間後,我國科研人員成功研製出了總功率高達5.4萬馬力的國產QC-282IC間冷循環艦用燃氣輪機,實現了100%的國產化。

據悉,僅需2台就能推動航母前進,而在搭配6台國產燃氣輪機的情況下,完全能夠推動一艘10萬噸級航母的正常運行,速度或將遠超美國的福特級航母。對此,不少專家直言,因為中國在燃氣輪機這一領域是“白手起家”的,技術距離世界水平還仍有差距,但相信隻要給這些科研人員足夠的時間,中國定能追平落後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