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10000噸擠壓機,不轉讓技術?中國1年搞定,當場打臉德國

 

圖為大型擠壓機

德國擁有世界一流的製造業,但並不意味著這個國家就能夠利用壟斷來獲得利益,比如這個國家壟斷10000噸級擠壓機,並且還嘲笑中國即使有50年時間也造不出同樣的設備,德國以為不轉讓技術就能夠限製中國發展嗎?不料中國一年就搞定了這台設備,當場打臉德國,看這下德國方麵還敢口出狂言嗎?

圖為大型擠壓機

作為現代基礎製造領域的重要裝備,大型擠壓機應用的範圍很廣,尤其是一些對材料結構強度要求極高的設備,比如高速鐵路和航空飛行器,這些裝備的表麵材料往往需要一體成型的熱加工工藝實現規模化生產,如果無法使用大噸位擠壓機,則隻能通過傳統焊接工藝加工結構件,但這樣會造成成本的上升以及成本的超支。

圖為大型擠壓機

在中國高鐵飛速發展的過程中,就遇到了製造工藝上的難題,在整車製造環節中,高鐵不同於傳統內燃機軌道列車,其空氣動力學外形對於車輛結構的完整性要求極高,特別是在高速運動狀態下受到外界氣流變化的影響,使得車輛整體的硬度和延展性必須達到平衡,如果還采取焊接的工藝,不僅會多使用鋁材增加重量和成本,還會降低車輛的整體使用壽命。

為此,中國特地向德國引進大噸位擠壓機時,德國方麵卻並不希望拿出最新的技術,絲毫沒有意識到中國高鐵龐大的市場背後對於擠壓機的需求的迫切,也正是在德國技術部門的傲慢態度下,中國的工程團隊決定逆向研發早起擠壓機裝備,真正打破西方在這一材料加工裝備領域的壟斷,之所以要迎難而上,也是考慮到了高鐵數量激增的背後對於製造和生產的要求隻會更加嚴苛,所以不論花費多大的代價,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都要想方設法攻克擠壓機製造過程中的技術和材料難點。

圖為大型擠壓機

不同於低端擠壓機,萬噸級別的鋁材擠壓機對於結構零部件的設計整合十分複雜,不僅要考慮係統閉環過程中的溫度和轉速控製,甚至連製造擠壓機本身使用到的液壓閥也需要從傳統的定量泵轉換成變量泵,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設備在運行時的功耗,降低溫度對設備加工材料時的影響,但想要成功研製也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用非常完善的工業體係作為支撐,同時還需要動用大量專業人才,而中國之所以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突破萬噸擠壓機技術,靠的就是長期技術積累,才能夠做到厚積薄發,成功實現技術上的突破。

可以說,中國相關技術部門和工程人員在開發和製造萬噸擠壓機,秉承了發展和構建自主工業體係的信念,僅僅這一個裝備的成功開發,就培養了上萬家與之相關的精密零部件供應單位,為今後打造其他門類擠壓機設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當初企圖通過技術壟斷阻礙中國高鐵發展的西方國家徹底陷入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