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戰鬥準備!055大驅編隊駛向九州島,日本自衛隊準備舉行演習

 對於中國的崛起,特別是中國海軍的壯大,各國之中日本的反應最為激烈。幾乎每一次中國海軍出洋遠航,日本都進行了大肆炒作。說實話,中國海軍的行動,一直都嚴格遵守著國際慣例,相關海上操作專業而又安全。但日本自衛隊又是派艦機尾隨,又是不停給中國軍艦拍照。

日本自衛隊這種貼身周到的“服務”,持續了很多年,被中國網友戲稱為中國海軍的“專用攝影師”。近日日本宣布投入十萬人舉行軍演,同時在九州島附近發現了中國艦隊,這次仍然由055大驅打頭陣,日本也再次當起了“專用攝影師”。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9月14日發布的消息,9月1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日本九州南部的種子島附近海域發現了中國海軍艦隊。據悉,這支艦隊包括055型驅逐艦、052D型驅逐艦、903型綜合補給艦、815電子偵察船各一艘。最初被發現時,中國海軍艦隊距種子島約140公裏,其後,該艦隊由東向西穿越了九州和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

按照日本《領海法》的規定,大隅海峽屬“公海海峽”。所以,中國海軍這次行動,完全符合“自由航行”的要求。一直以來,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對中國海軍艦隊的拍照、信息發布都非常及時,不過這一次,一些細心的網友發現,向來做事嚴謹的日本,在信息發布時有個小細節與過往不同。

過去,日方都會把中國軍艦的照片和報告同時發布出來,但此次,日方最初的報告並不包括中國軍艦照片。在9月15日上午,日方才重新上傳了照片。一些網友推測,對於中國軍艦的尾隨拍照、信息發布,日本早就輕車熟路,不太可能是出現了失誤或疏忽。很可能是日方在發布信息時,有了新的考量,最後在經過一番猶豫後又重新發布了照片。

這一情節,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近日美國麵對中國軍艦時也出現了類似的表現。就在9月13日,美國國防部下屬網站報告稱,美國海警在阿留申群島附近發現了解放軍軍艦,該網站隨報告上傳了相關照片。但隨後不久,該網站又將這些照片刪除。

不管是美方先發布再刪除,還是日方隔了一段時間再發布,都說明美日兩國在發布解放軍軍艦時,不再像過去那麼淡定了。對於中國來說,日方的表現,可能意味著日本在看待中國時,正在經曆著複雜而微妙的心理轉變。

最初意識到解放軍海軍也可以穿越海洋,實行自由航行時,日本是極為“憤怒”的。雖然解放軍完全遵守了國際慣例,未侵犯日本任何權益,但日本一直無法接受這一事實。這其實是日本上百年來祟尚歐美、歧視亞洲的心理在作怪。在日本潛意識裏就覺得,這些都是隻有西方國家才能做的事,而中國竟然也敢這麼幹,這實在不像話。

所以,日本不是去思考相關行動是否公平合理,日本的第一反應是憤怒,日本國內輿論不停的指責中國。在此後相當長的時間裏,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偵察機對解放軍軍艦緊隨不舍的監視、拍照。這與其說是日本的嚴謹,不如說是日本憤怒之下的偏執心理在作怪。

如今,日本終於不再執著於第一時間要把解放軍的動向“公之於眾”了,是因為日本意識到了,這樣做沒有任何意義。因為解放軍軍艦走的是公海航線,本來沒什麼可以指責的。不過,更重要的原因卻是日本民眾自己的心態正在發生變化,人們經曆從憤怒指責、到拒絕相信、再到被迫承認現實的心路旅程。

現實就是,如今的解放軍海軍,實力非凡,帶有112個垂直發射單元的055大驅在美國最先進的驅逐艦“阿利·伯克”2A型麵前,也可以略勝一籌。美國尚且如此,遑論日本。這次經過日本大隅海峽的解放軍艦隊,規模雖小,卻擁有著全麵而強大的實力。

該艦隊既有可以實現前期偵察發現的偵察船,以及後勤供應的綜合補給船,還有能實現防空、反潛、反艦能力的主力驅逐艦。過去幾個月,日本沒事就拿台海問題挑釁中國,從來不必為此付出任何代價,這讓一些日本政客得意忘形。但日本的報應來的很快,中國解放軍一出手就不同凡響。

不過解放軍不願讓日本太過難堪,隻是點到為止。想必這一次日本認識到了,任何國家自以為抓住了中國的弱點,想要一味幹涉中國領土與內政問題,那就完全想錯了。如果日本還是假裝聽不懂中國的警告,不肯收回幹涉台海問題的黑手的話,那保證日本以後吃不了兜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