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情報溯源期限將至,世界最權威學術雜誌力挺中國,美媒也改口

 今年2月,美國情報部門有官員意有所指地表示,他們對新冠來源有諸多疑問,但又有所保留地稱對任何結論“都沒有高度信心”。於是拜登就命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負責跟進此事,隨後白宮也下令各情報部門出具書麵評估報告,注意是情報部門。將科學研究問題交付給情報部門,也隻有基於美國邏輯才能幹出這樣的事。

5月美國情報部門如約呈上調查結果,其中某部門傾向“實驗室泄漏”說,另有兩個部門更傾向自然產生的,但是各自對自己的觀點都不是很確定,說白了連一半的可能性都還不到,也沒有足夠證據佐證自己的判斷。但拜登可不管那麼多,從零到一,無中生有都能幹,更何況你這情報部門還真有這麼個推斷,於是一拍腦門,想出了讓情報部門90天以內“全力以赴”進行調查的絕妙命令。

此事一出,全球嘩然。就在拜登出此“下策”的前幾天,美國抗疫先鋒福奇博士才剛剛表明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是動物起源,所謂“實驗室泄漏論”是非常政治化的表現。美國抗疫第一人都這麼說,可以說拜登的90天溯源計劃還沒開始走,就已經先被卸了一條腿,走得搖搖晃晃的了。在這之後,拜登和美國情報部門就開始了“有罪推論”式的政治溯源進程。

但拜登萬萬沒想到,自己不僅走得搖搖晃晃還到處碰壁。美國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提出的,赴中國進行二次溯源調查的主張遭到了幾乎全世界的反對,其中不乏各界科學界、生物學界等專業領域的權威人物,他們自發為中國發聲,用事實和專業數據打臉拜登,共同反對美國在新冠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甚至有科學家揭露美國政府用威逼利誘等手段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為中國“實驗室泄漏”一說站台。

這把溯源火還不慎把美國自己給點著了。美國不僅在防疫抗疫的第一時間沒做好,導致疫情不僅在美國大爆發,還殃及了其周邊不少國家,在這之後美國又各種瞞報謊報,將矛頭對準中國,借新冠塑造中國“恐怖主義”形象,導致全世界的抗疫及溯源工作平添許多阻力和障礙,浪費了不少人力物力和心力,更可恨的是造成世界人民不必要的傷亡。美國因此遭到全世界的口誅筆伐,對其遮遮掩掩的德特裏克堡,各國人民都紛紛呼籲美國敞開實驗室大門讓專家進去調查。

隨著八月底將至,拜登的90天期限也將到期。美國的官方溯源報告還沒出來,民間各種“黑報告”,各大美媒的“內幕消息”就已經滿天飛了。CNN前幾天透露“美國情報機構已經獲得大量武漢實驗室基因數據”,吊足世人胃口;這幾天又曝出“目前情報部門起草的溯源報告裏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內容”,拉低期望值。

美國沒什麼“驚天動地的內容”,但由美國、加拿大、英國等七個國家21名頂級病毒學家的最新權威報告就砸在了美國臉上。8月21日,美國《細胞》雜誌發表了最新新冠病毒溯源綜述性文章,其中最值得我們關注的結論是,迄今為止,人類曆史上都沒有任何一場流行病是由新型病毒逃逸引發的。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隻是單純的病毒基因組測序工作,風險可以忽略不計,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自實驗室,也沒有證據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任何聯係。

該文章通過審核支持新冠病毒人畜共患起源和自然進化方麵的證據得出結論,稱絕大多數能感染人類的病毒都是人畜共患起源,之前的幾種人類冠狀病毒也是如此。《細胞》為一份同行評審科學期刊,主要發表生命科學領域中的最新研究發現,與《自然》和《科學》並列,是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之一。

美國情報部門拿不出什麼“驚世報告”是板上釘釘的事,歸根結底是因為拜登的這90天計劃壓根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一項純粹出於政治目的的調查,既反科學、反常識,又反人類,除了死路一條沒有別的下場。

正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所說,新冠溯源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世衛組織秘書處和美國都沒有資格在此事上對中國指手畫腳。反觀拜登,90天新冠溯源調查的大限將至,現在中美雙方在新冠溯源問題上的輿論風向可謂是一邊倒,拜登在此情此景下該如何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