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丟下73架飛機,陸地密集陣竟也不要了!塔利班這次真發了

 8月31日上午8點27分,美國中央司令部發布照片和公告,宣布最後一批駐阿富汗美軍已經於上午全部撤離,至此持續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徹底結束。而隨著美軍離開喀布爾機場,塔利班也開始進入原本由美軍控製的機場軍事區接收裝備。對於外界關心的美軍到底在機場丟下了多少裝備,美軍自己進行了統計,並由中央司令部司令弗蘭克·麥肯齊將軍在媒體簡報會上進行了通報。根據通報數據,有多達73架飛機,70輛防地雷反伏擊車和27輛悍馬車被遺棄在機場。另外,麥肯齊將軍還特別提到有若幹套C-RAM陸地密集陣反火箭彈係統也被留下,但是所有裝備都進行了“非軍事化”處理,也就是破壞到無法使用的狀態。

圖:最後一名登上撤離飛機的第82空降師師長克裏斯·多納休少將

而根據塔利班進入機場後拍攝的照片顯示,大部分飛機仍然是之前阿富汗政府軍的裝備,包括米-17直升機、A-29攻擊機、UH-60A+黑鷹直升機、C-208大篷車輕型運輸機和MD530輕型攻擊直升機。這些飛機之前塔利班都已經繳獲過了,但是也有首次繳獲的C-130大力神戰術運輸機,這個對塔利班還是很有吸引力的。阿富汗空軍總共是有4架C-130H,全部是美軍翻新的二手機,2013年交付,使用的時間並不長,這次應該是全部落到了塔利班手裏。

圖:塔利班進入機場接收的A-29攻擊機和MD-530直升機

圖:塔利班接收的C-208大篷車輕型運輸機和米-17直升機

圖:塔利班接收的C-130大力神運輸機

圖:C-130駕駛艙完好,美軍沒有進行明顯的破壞

從塔利班拍攝的照片來看,美軍顯然對飛機進行了破壞,所以機體停放時是斜向一邊的。但是駕駛艙內的照片顯示,航電等基本完好。美軍居然沒有向裏麵扔顆手榴彈,的確挺意外。相比於其他固定翼飛機,其實C-130修起來難度應該不大,主要是它的用戶太多,而且隔壁伊朗人就有裝備,C-130E和C-130H他們都有,另外伊朗人還有豐富的維護經驗和零備件保障方法。如果塔利班找他們,修複這幾架C-130H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連著飛行員培訓都可以一塊兒解決。

圖:機庫內發現的美國國務院機隊的CH-46E海騎士

除了阿富汗政府軍的飛機外,機場內塔利班還在機庫找到了4架美國人的CH-46E海騎士直升機,機庫外還有至少1架。CH-46是一款越戰時期進入美軍服役的老型號,不過一直到2015年才從陸戰隊徹底退役。而在阿富汗的這幾架老機是美國國務院機隊的財產,它們是2011年從美軍退役機中挑選出來的,之後經過了翻新,在阿富汗主要負責的是大使館人員的接送。美國國務院聲稱是留下了7架,全部都已經破壞過了。對於塔利班而言,這幾架海騎士其實價值不大,機體本來就很老了,其中編號N38TU的那架居然被考證出還參加了1975年美軍撤離西貢的“常風行動”,是真正應該被博物館收藏的老爺機。而且CH-46早就停產了,修複保障都很麻煩。不過真要強行修複也不是沒有希望,隔壁伊朗人有CH-47C的使用和保障經驗,找他們可能有機會。

圖:伊朗人的CH-47C用了40多年了,保障和修複經驗極其豐富

這次扔掉的裝備裏麵,最令人意外的無疑就是C-RAM陸地密集陣係統了,該係統剛剛在8月30日保護了機場內的美軍士兵。麥肯齊將軍在簡報會上證實,該係統在30日成功攔截了射向機場的5發火箭彈中的2發。而對於為何丟下C-RAM不運回,麥肯齊將軍解釋稱:主要是拆裝它們太複雜和費時,就地破壞更合適。目前塔利班還沒有拍攝這套係統的照片,外界暫時不知道美軍對它的破壞程度。

圖:美軍連陸地密集陣都扔掉了,還真是財大氣粗

從整個機場目前流出的圖片來看,遺棄的這些飛機的狀態並沒有人們想象中被毀壞的那麼徹底,雖然美軍號稱它們永遠都不能被使用了,但說實話,這些破壞看起來還沒有直接往駕駛艙裏扔顆手榴彈來的更徹底。不知是美軍沒帶夠手榴彈?還是撤離太倉促,下麵的士兵隨便糊弄了一下?或者是有其他不為人知的交易?這些估計隻能是多年後才能在一些當事人的回憶中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