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出現罕見一幕,60國拒絕加入美國陣營,中方代表直接棄權

 即便沒有經曆過戰爭,也相信很多人在曆史文獻和影視作品中聽聞過核武器的恐怖威力。二戰時期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兩枚原子彈後,直接加速了日本投降的進程,讓其政府一改往日的囂張跋扈,由此可見核武器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但曾經在一次聯合國關於核武器的一項常規會議上出現罕見的一幕,有超過60個國家拒絕加入美國的陣營,中方代表直接棄權,這樣原本和氣的會議陷入了僵局。到底是什麼樣的會議內容,竟然讓中美都顯得極為猶豫?

聯合國發起“禁核協議”的投票

我們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這裏沒有戰爭也沒有硝煙,我們也不用擔心隨時飛回來的炮彈。可真正經曆過戰爭的人都非常清楚,那戰場上的武器具備毀天滅地的威力,即便是在慶祝戰爭結束的同時,他們也在為未來武器的發展道路,尤其是核武器的發展感到深深的擔憂。因為核武器的威力實在是太大了,如果讓這些武器落入一些邪惡帝國的手中,那對於世界來說都是一場災難,甚至人類可能會因為核武器的濫用而提前走上滅絕的道路,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可能正是出於這方麵的考慮,以馬來西亞為首的無核國家曾向聯合國發起一項“禁核協議”,並希望聯合國能夠頒布相應的法規來促成這項協議的實行。簡單來說,這項協議就是打算銷毀全世界全部的核武器,不管是那些擁有核武器的大國還是那些正在發展核力量的中小型國家都得參與進來。如果這項“禁核協議”被聯合國通過的話,那以美、俄、英為首的核武器大國將會開始銷毀行動,直到世界上不會再存在任何一種核武器,也不存在重新研發和武器的隱患。

中國棄權美國反對

在馬來西亞提出“禁核協議”後得到了全球60國家的支持,但毫無疑問,這些國家都是無核國家,他們感覺自己在軍事力量上無法和那些軍事大國相比,並且還隨時隨地受到他們的核威脅,所以他們迫切想發起一項銷毀行動,來保證自身的安全。不過“禁核協議”並沒有得到核武大國的支持,美國在這次會議上直接投下了反對票,並且表示禁止核武器發展是一項需要慎重考慮的決策,不是說支持的國家多就一定要實行,銷毀核武器的客觀條件並不成熟。

中國代表在“禁核協議”中直接棄權,既不表示反對也不表示讚同是中國作為和平國家最好的選擇,但其他的核武大國如俄羅斯、英國都在會議中投下了反對票。客觀來說,馬來西亞的這項提議是讓全球實力最大的核武國家自主銷毀國內的核武器,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自斷雙臂的事情核武大國肯定不會去做。大國之所以被稱為大國,除了厚實的經濟基礎外,強大的軍事實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保障之一,這就決定了他們肯定不會輕易的銷毀核武器。

禁核過程非常複雜且不易實現

由於“禁核協議”事關重大,後來聯合國重新擬定提案的相關機械,並在此就其構建問題麵向全球發起投票。這次參加的國家足有100個,但有意思的是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卻一個沒來。結果可想而知,又是一場無疾而終的談判。事實上,作為聯合國五常都非常清楚,這些無核國家實在太想提高自己的國際地位了,但短時間他們的發展實力又不足以讓他們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他們才會想到通過削弱大國的力量來強化自己的實力。

核武器對世界的威懾確實存在,但絕對不是這些無核國家口中形容的那般恐怖。實際上,自二戰結束後長達幾十年的時間內,世界核武大國就再也沒有使用過任何形式的核武器。因為這些大國都清楚,核武器隻能被當做威懾而不能繼續使用,因為地球再也經受不起第二次的核打擊了。從這方麵來看,核武器的存在反而阻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其實不管美國還是中國都曾仔細討論過禁核的話題,但最後得出的結論基本都一致,即馬來西亞及其他無核國家的提議都太理想化,或許銷毀核武器是未來的趨勢之一,但這並不是一項簡單的事情。中國也就此事給過明確的表態,中國支持全球無核化的到來,也支持全球核武器國家銷毀自身的核武儲備。但問題是並非中國支持就能讓這項協議通過的,上文也說過了,其過程複雜且不易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