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時內連續兩次亮起大紅屏!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再立功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8月25日電(呂炳宏 中青報 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2021年8月24日19時15分和23時41分,我國先後發射融合試驗衛星01/02星和通信技術試驗衛星七號,作為我國測控係統主體單位,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完成了多點並行測控任務,連續兩次亮起成功的大紅屏,該中心執行並行發射測控任務的能力再一次得到檢驗。

近年來,中國航天發射任務持續保持高密度,每年任務量從十年前的十幾次躍升至五六十次。對於承擔我國所有進出空間測控任務的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而言,多點並行同時準備數次測控任務已經成為常態。

“發現目標!”“跟蹤正常!”任務過程中,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統一調度指揮下,所屬多個測控站點先後跟蹤測量,數據獲取完整有效,信息處理傳遞正確,軟硬件運行穩定,通信信息鏈路暢通。經過一係列操作控製,箭上衛星相繼準確進入預定軌道,建立正常工作狀態。

該中心通過啟用新一代中心計算機係統,優化任務軟件,區分共用、專用,構建模塊化框架,使任務準備時間大大縮短,有效提升了多任務並行執行的能力。坐落在天南海北,負責上傳下達各類數據指令的測控站點亦利用衛星長期管理任務間隙,加強設備維護保養以及參試人員跟班訓練和實操演練。

據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該中心可在我國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大發射場同時執行發射任務時,同步提供可靠測控支持,為適應我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的需要,中心將持續提升測控能力,以100%的成功率,完成後續發射測控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