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逆風翻盤”,打破美國“圍堵”,220噸發動機重磅現身

 中國的航天之路一直不是順風順水,為了遏製中國發展,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對中國“圍追堵裁”,不過,中國依舊打破“壁壘”,在航天領域取得多項重大突破,突破火星探索之路,令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緊接著,中國空間站的建造完成更是迎來世界各國的讚譽,如今,中國航天再次傳來喜訊,使美國封鎖徹底失效。

據報道,近日,我國航天科技集團重型運載火箭220噸級補燃回圈氫氧發動機完成首台工程樣機生產,標誌著中國邁出了自主設計和建造大推力火箭發動機的第一步。該發動機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6院11所和一院211廠完成,性能指標已達到國際水平,它的誕生對中國航天具有重要意義,屬於新型重型運載火箭的最核心關鍵設備。此前,我國在氫氧發動機領域處於弱勢,而這台發動機正好彌補了我國在這一領域的缺憾,可以更好的滿足我國航天運載火箭和重大航天任務在未來的需求。

在我國完成無人登月以及空間站建造的情況下,未來我國將挑戰載人登月,載人登陸火星,甚至在月球和火星建立永久科研站也將成為我國的重要目標,而這種目標恰恰需要強大的火箭運載能力,可以說,這台發動機的出現為我國航線事業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同時,也意味著我國邁入航天強國的行列,據了解,火箭發動機一般使用固體燃料或者液體燃料,而中國的這台補燃回圈氫氧發動機使用的是液氫、液氧作為燃料,目前,氫氧發動機已成為世界各國研製的主要發展方向,如果想要成為航天強國,完全掌握氫氧發動機的相關技術則成為關鍵。

而中國在關鍵領域取得傲人的成績,離不開我國研究團隊的努力,在研發過程中,研發團隊一步步攻克難關,邊論證邊設計、邊生產、邊驗證,充分做到了用最優效率完成研製工作,同時,也實現了9項重大技術的突破。目前,我國新型220噸級補燃循環氫氧發動機的研製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各項收尾工作正在穩步進行,發動機試車台選址、建台方案論證設計的工作已經完成,有消息稱,半係統試驗以及整機試驗驗證的工作將在今年完成,這將為未來發展重型運載火箭提供強大助力,不得不說,中國在航天領域正在一步一步趕超美國,我們始終堅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成為航天領域的領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