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奋战20年!耗费资金64000亿,美国从哪搞来这么多钱?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一事引起全球热议。英国媒体认为,美国突然从阿富汗地区撤出,导致阿富汗局势发生大乱,最终也导致了英法等盟友国家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过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唯一选择,倘若美军继续在阿富汗驻军的话,极有可能导致美国破产。

俄专家解释称,2001年9月11日,美国五角大楼遭遇袭击之后,美国在同年10月就成立了反恐中心,并且打着反恐的名义开始向阿富汗进攻,这也意味着阿富汗战争正式爆发。从2001年到现在,美军在阿富汗地区活动了将近20年,耗费的资金超过1万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的话约为64000亿。

在外界看来,这1万亿美元全部出自美国人的腰包,实际上我们被误导了。首先,美国堪称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商”,哪里有战争,美国的武器就卖到哪里,譬如越南战争期间,西贡南越军至少从美国人手中购买了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从2001年到现在,阿富汗同样从美国手中购买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在阿富汗地区投入450亿美元,其中的130亿美元是美国人自己承担,而剩下的经费则是由阿富汗方面承担。除此之外,阿富汗每年还会额外支付50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

除了让阿富汗分担军费之外,美国的另一项政策也为美国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它就是美元霸权。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确立了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项协议既奠定了美元霸权的基础,也为美国带来了丰厚铸币税收益。

何为铸币税?直白地说就是货币发行者凭借垄断的货币发行权,在发行货币时,获得发行成本与货币面值之间的差额,这也意味着美国只要疯狂印刷美钞,就会有大量资金流入美国,而增量美钞则成了我们所熟知的外汇储备,这也是美国经常打仗,却越来越富的原因。

不过,俄专家也表示,有一种仗美国能让其破产,那就是美国自己被卷入战争。这样一来美元霸权会彻底崩盘,而美国的“印钞赚钱”计划也会彻底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