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磁脈衝武器曝光,1500米高空摧毀無人機,與美國不相上下

 就在前不久我國的火箭軍發射了一款新型的彈道導彈,當時就有人在猜測使用的可能是電磁脈衝彈頭,但是有人對這種看法表示反對,認為這種充滿了科幻色彩的武器不可能出現。但是,美國近日的一篇報道似乎是證明了這種猜測。《國家利益》這篇報道中引用了香港《南華早報》的消息,宣稱中國在雜誌上公開發表了一篇論文,這篇論文中顯示中國工程師研究出了一種新型的電磁脈衝武器,並且一架無人機被這款武器擊落,由於保密因素所以這篇論文並沒有透露出詳細的實驗地點和時間,但是這可能是我國首次公開的電磁脈衝的武器實驗。

該報道稱,這一次實驗中,電磁脈衝武器將電磁能量樹集中在一起,發射向了1500米高空中的無人機,出乎意料的是,這架無人機並沒有馬上就墜落,而是失去控製一般,從一側突然轉到了另一側。從試驗之後的現場數據回收情況來看,這架飛機的加速度計、冷凍儀、氣壓高度計、衛星係統和通信係統在內的電子零件都沒有受到破壞,動力係統在墜機前也能夠正常運行。而據參與實驗的一位工程師解釋,這種情況可能是在無人機進行飛行的時候,它的飛行係統出現了故障,導致了錯誤飛行的指令。

和常規的爆炸武器和動能武器不一樣,電磁脈衝這種武器主要是依靠人工插手的電磁脈衝,在一片特定的區域或者是空間內對目標造成破壞,是對方的電子設備失靈或者是受到幹擾,在現代化的軍隊上,電磁脈衝造成的破壞性極大,無論是航母還是戰鬥機都極其依賴電子設備,而陸地部隊也極其依賴電子設備來進行通訊和導航,在這種武器麵前,任何電子設備都是不堪一擊的,除非有專門進行了抗電磁幹擾的強化改造。

最初電磁脈衝武器這個想法是由核科學家提出的,因為他們發現在核武器爆炸的時候能產生大量的電磁脈衝,這種脈衝可以使一大片地區的所有電子設備都失靈,使一座城市地陷入癱瘓之中,不過它的實戰應用受到了很大的限製。為此這項技術就在不斷地研究,如今已經出現了不需要核爆就能產生電磁脈衝的武器了,而且根據作戰目標的不同,可以選擇不同型號的電磁脈衝武器。

比如大功率的電磁脈衝武器能夠在一瞬間就摧毀航母的電子設備,還可以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就摧毀地麵的通信和控製指揮能力,甚至還能夠破壞一整個大陸的基礎設備。而小型的電磁脈衝武器則十分的隱蔽,讓敵人無法識別攻擊者是誰,可以悄無聲息地對敵方的武器設備進行破壞。早在2019年美國就展示了一種電磁脈衝武器的原型——戰術高功率微波作戰反應器,僅僅一發就使得50架無人機墜落了;而另一種原型——反電子高功率微波增程空軍基地防護係統則被用於打擊遠程目標,而目前其他國家也都在研究類似的設備。

我國目前也在研究這種武器,目前,我國已經研究出了可以發射強大能量樹的裝備,其中一批設備公開測試了,用來評估他們的發展潛力。而這一次的實驗是由我國的電子科技集團承包的,這一次的實驗將目標集中在了一架大型的飛機上,在1500高度的時候被擊落了。盡管這一次的實驗隻有一架飛機,但是這個實驗的負責人宣稱,這款武器對於成群結隊的無人機將會發揮顯著的優勢。

除此之外,我國還有著另外一項研究,這項研究是一款8000萬千瓦也就是80GW功率的電磁脈衝武器,這款武器的輸出功率相當於三峽大壩的發電量的4倍,我國科學院的專家們更是表示這款武器將會使得中國與美國不相上下。由於戰場上的能量有限,因此怎麼為電磁脈衝武器提供足夠的能量是一個難題,而現在我國研製出來一種馬克思發生器,可以產生2000萬伏特的電流,為電磁脈衝武器提供充足的能量。

盡管目前世界上報道的電磁脈衝武器功率阻擋為20GW,但是我國專家表示美國最強大的電磁脈衝武器功率可以達到80GW,我國的電磁脈衝武器也接近這一水平,我國的電磁脈衝武器是以美國同行為基礎設計的,但是經過一些升級之後我國的這款電磁脈衝武器能夠以更加低的成本去實現這個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