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安檢1500人毫無壓力?中國太赫茲安檢儀,堪稱黑科技

 

圖為太赫茲安檢儀

最近幾年,中國在前沿科技領域的發展相當迅速,其中甚至還湧現出了不少黑科技,例如中國在前幾年投入使用的一款安檢儀,這款安檢儀1小時就能檢測1500人,效率是傳統安檢儀的數倍,能夠毫無壓力的在1小時內安檢1500人,中國究竟采用了什麼黑科技?據了解,這種安檢儀就是中國自研的太赫茲安檢儀,這款安檢儀結合了堪稱黑科技的太赫茲技術,在這一技術的支持下,安檢儀的效率跟檢測精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太赫茲技術作為目前最火熱的一項技術,當前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這一技術的發展,美國是世界上最早提出應用太赫茲技術的國家,在2004年,美國更是將太赫茲技術列入“能夠改變未來世界的十大技術”之一,在美國之後,日本,歐洲等國也先後開始了對太赫茲技術的研究,日本將太赫茲技術直接列入了“國家支柱十大重點戰略目標”,而歐洲各國則展開了一係列運用太赫茲技術的設備,德國就率先拿出了4毫米頻段的安檢設備。

太赫茲技術的優勢十分明顯,那就是穿透性極強,相比一般的無線電波與光波,太赫茲主要工作在0.1-10THz的頻率下,介於無線電波跟光波之間,這也給予了太赫茲強大的穿透能力,無論是金屬,還是人體攜帶的非金屬物質,膠體,粉末等一係列物質都能被太赫茲捕獲,因此,太赫茲技術非常適合用於安檢設備以及其他探測設備上,目前世界各國有關太赫茲技術的研究,也基本都是朝著安檢設備或者探測器的方向去的。

圖為太赫茲安檢儀

而中國能夠研發出太赫茲安檢設備,說明中國在太赫茲這項前沿技術的發展上緊跟世界的腳步,在2016年的G20峰會上,中國首次投入使用了太赫茲安檢設備,而在多年以後,今天的中國已經實現了太赫茲安檢設備的商用化,中電科38所,中電科50所等研究所先後拿出成熟的被動式太赫茲安檢設備,太赫茲檢測設備除了用於民用外,在軍事上也同樣有大用處,目前最為常見的戰爭就是治安戰,而在治安戰中,汽車炸彈以及路邊炸彈是常規部隊最大的威脅,而憑借著先進的太赫茲檢測設備,這些隱藏威脅能夠很容易被發現。

由於太赫茲的工作頻率比傳統的X光更大,太赫茲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也不能忽略不計,為了減少對人體的傷害,國內所有的太赫茲安檢設備都被限製了頻率,這些設備的工作頻率往往都處於3毫米至0.8毫米之間,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負麵作用,隻需要像平常走路一樣通過太赫茲安檢設備即可,而這也使得太赫茲安檢設備不需要像傳統的X光設備那樣,還需要在外麵披上一層黑布,從而防止光波外泄造成人體傷害。

圖為太赫茲安檢儀檢測畫麵

總的來說,太赫茲技術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前沿科技,這項技術不僅可以用在安檢,軍事上,未來還能被用在6G技術的開發以及航天技術領域,中國在這方麵一定不能落後於外國,否則未來就會在新技術發展上受製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