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0國獲塔利班承諾 撤軍期限後仍準相關人士離境

 中新網8月30日電 據“中央社”30日報道,全球100個國家發布聲明指出,阿富汗塔利班已保證,美軍8月31日完成撤離行動後,塔利班將繼續允許外國人和持有外國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安全且有秩序”地出境。

圖為當地時間2021年8月29日,阿富汗喀布爾,喀布爾國際機場附近居民區遭火箭彈襲擊。 圖片來源:澎湃影像

據報道,這100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聲明指出:“我們獲塔利班保證,所有外國國民和具有當局授權旅行的阿富汗公民,都將獲準安全有序地前往機場等出境點,飛往其他國家。”

聲明指出,這幾國將繼續簽發旅行文件給“指定的阿富汗人”,並表示各國明確期望也已獲塔利班承諾,這些特定的阿富汗人可飛往相關各國。

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9日稍早表示,任何選擇留下的美國人“將不會困在阿富汗”,若他們未來選擇離開,美國“有機製可帶他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