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日方?055艦穿行日本海已很客氣了,俄方曾派轟炸機巡航日本島

 據8月23日觀察者網的報道,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對外發布消息,宣稱近日在對馬海峽附近發現了一個中國艦隊,該艦隊由055型“南昌”號驅逐艦坐鎮指揮,隨行的還有052D驅逐艦“貴陽”號、903艦綜合補給艦,報道稱,這支中國艦隊穿過對馬海峽北上日本海。這樣的動作,或是為了警告最近在台海問題上頻繁挑釁中方的日本,而中方這樣還是客氣的,此前俄方警告日本時,甚至直接用圖-95戰略轟炸機巡航日本本島。

對於中國艦隊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的行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高度緊張,連續派出了驅逐艦與“P-1”偵察機跟蹤拍攝,之所以如此緊張,主要是因為兩個方麵的原因。

一方麵,中國艦隊穿越對馬海峽的行為相當少見。不可否認,隨著中國海軍的日益強大,中國艦隊進出第一島鏈的頻率和規模都在直線上升,但基本上都是穿過宮古海峽,而執行監視任務的也是日本本土之外的衝繩駐軍。但近段時間,中國海軍頻繁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逼近日本本土,這一行為卻是非常少見的,在以往幾乎可以說從沒有先例。日本擔心,中國海軍將聯手俄羅斯的太平洋艦隊,在日本海對日本本土構成致命威脅。

另一方麵,穿越對馬海峽的中國艦艇越來越先進。據早先日本海自披露的消息,不久前穿越對馬海峽的是中國海軍的1艘056護衛艦,而且還是單艦“單槍匹馬”,但這次出動的卻是055大型驅逐艦,而該艦艇是除了在建的003型航母之外,中國最先進的一款戰艦,擁有122個垂直發射係統,是全球頂級的水麵作戰艦艇,具有強大的反艦、防空與反潛能力,就連美國軍方都表示,中國的055型驅逐艦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對手。

所以,日本有理由對中國艦隊進入日本海表示擔心,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之所以要跑到日本海去,也純屬是為了“自衛”,說白了,這都是日本“自找的”。

今年年初的時候,菅義偉首相訪問美國時,就與後者發表了聯合聲明,明確表示“嚴重關切”台海問題,“高度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此舉嚴重踐踏了中國的主權,幹涉了中國的內政,並將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推到了中國的頭上,事實上,是在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

就在不久前,更有日本議員宣稱,日本需要“轉變思維”,將台灣地區作為“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加以保護;菅義偉首相還對外宣稱,一旦中美因為台海問題而開戰,日本將不得不參戰,以“保衛駐日美軍基地和衝繩”。

此外,日本還積極介入南海事務,不久前“大英艦隊”在進南海前各種叫囂,進南海後一看中方動作,馬上低調航行直至出南海。之後,日本海自的戰艦跑來教英國人怎麼做,高調地穿越了中國南沙群島,這根本就不是常規航線,日本這是特地“繞路”去找事的,很顯然是在挑釁中國。日本既然對中國這麼照顧,中國肯定也要去日本本土附近溜達溜達,問候一下日本人民,加深一下中日“傳統友誼”,順便提醒一下日本,055進日本海已經是非常客氣了,要是按俄方的做法,得派轟炸機去巡航日本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