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裝的波音747發射火箭,送軍用衛星入軌,開眼界了!

 根據英國維珍集團網站7月1日消息,該集團旗下維珍軌道公司於當地時間6月30日7時47分,在美國西部加州莫哈韋沙漠上空,使用波音747型民航客機發射火箭,完成了一次商業發射。這枚火箭將搭載的7枚衛星送入軌道,其中多數是北約國家軍用衛星。

英國維珍集團是由理查德 布蘭森創辦,至今業務領域已覆蓋交通、能源、媒體和金融等眾多領域。布蘭森於1984年從波音公司租來一架波音747客機,成為維珍航空公司最早的飛機之一,此後該集團以民航業務最為有名。雖然全名為“維珍大西洋”,但該公司航線覆蓋全世界。

維珍軌道公司於2017年從理查德 布蘭森爵士價值120億美元的太空旅遊公司維珍銀河剝離出來,是知名的空中發射公司之一。它依賴於波音747噴氣式客機,而維珍銀河公司使用的是從雙機身母艦上釋放的航天飛機。

維珍軌道公司介紹稱,“宇宙少女”號波音747客機飛越美國西部的加利福尼亞莫哈韋沙漠上空時,在約一萬米高空發射了“發射器一號”火箭。這枚火箭成功實現發動機點火、分離等一係列程序後,將其載荷送入近地軌道。此次發射的載荷來自不同客戶,4枚衛星來自美國國防部,1枚來自荷蘭皇家空軍,而另外兩枚觀測衛星則來自波蘭的衛星革命公司。

維珍軌道公司成功地進行了第一次商業發射,這意味著我們又迎來了一家小型衛星發射供應商,並已經有向太空運送有效載荷的記錄。維珍軌道公司正在尋求測試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通過具有更大靈活性的發射平台將小型航天器送入太空的可行性,而維珍軌道公司由於能夠從各種長度的常規跑道上起飛,因此比傳統的發射場提供更多靈活性。

今年1月,維珍軌道公司完成了其最後一次示範任務,用"發射器一號"首次進入軌道。該公司計劃提高其商業任務的速度和頻率,今年晚些時候暫定至少有一次,2022年將有更多任務。

就有效載荷能力而言,維珍軌道公司的 "發射器一號"可以將大約1100磅的貨物運到低地球軌道,這與火箭實驗室的 "Electron"號的能力相當,後者可以將大約661磅的貨物運到同一目的地。

衛星專家歐睿谘詢公司表示,投資者已經從微型衛星發射這一利潤豐厚的市場嚐到了甜頭。預計到2028年,這個市場的價值將接近5000億美元。

還沒完!休息5秒鍾,插播一則廣告

中國長征火箭譜係圖桌墊

從東方紅一號到載人登月計劃

NEWARRIVAL

新品推薦

中國長征火箭譜係圖桌墊

各國對發射係統的需求正在急劇增加。SpaceX計劃發射12000顆星鏈寬帶衛星,其中大部分是通過其自家火箭發射的。亞馬遜也在計劃建設龐大的低軌道寬帶網絡,由3000顆衛星組成,價值100億美元。英國的OneWeb最近得到了英國政府的支持,希望能發射650顆微型衛星組建太空互聯網。

空中發射火箭雖然罕見,但幾十年來始終有人在進行嚐試。早在1967年,空軍飛行員威廉 奈特就曾乘坐從B-52底部發射的火箭飛機到達了所謂的卡門線,也就是太空的外緣。飛機後來被用來發射搭載低地軌道有效載荷的Pegasus火箭。諾斯羅普 格魯曼公司1994年曾通過改裝的Stargazer飛機發射這些火箭。該公司總共發射了44枚火箭,目前仍保持活躍。

維珍軌道公司的目標發射價格是每次1200萬美元,它可以(搭載500公斤有效載荷)發射幾顆衛星。維珍集團總裁布蘭森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維珍軌道公司是唯一隨時隨地能發射入軌的公司。有外媒分析認為,靈活發射的特點使其有極高軍事利用價值和競爭力,能在未來任意改變起飛地點的潛力,可能是國防和安全行業的一個巨大競爭優勢。

本文轉載自公眾號:瘋狂機械控

注:本文係網絡轉載,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僅此標明轉載來源,如涉及作品版權問題,請與我們聯係,我們將在第一時間協商或刪除內容!

風上風雲|雲端故事